高峰论坛

全球四大花海新合作启动 兴化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2019-10-22    来源:消费日报网    

金秋十月,兴化正值品蟹赏菊旅游季。“2019江苏旅游发展论坛”也于10月15日盛大开幕。借此契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海内外旅游业界专家、中外媒体记者等嘉宾齐聚兴化,共赏水乡美景,共襄旅游大业;同时,共同见证了全球四大花海经济合作倡议的启动,一场发生在兴化的花田盛事正式启航。

图为兴化千垛景区

近年来,兴化市以发展乡村旅游为抓手,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涌现出以千垛景区、水上森林为首的一批精品乡村旅游项目,特别是以碧水东罗为代表的6家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各有各的特色,积累了丰富的乡村旅游发展经验。

兴化垛田自然地貌全球独具一格,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依托垛田地貌享誉世界的千垛菜花花海与法国普罗旺斯薰衣草花海、荷兰郁金香花海和日本东京都樱花花海,并称为“全球四大花海”。

在“2019江苏旅游发展论坛”上,兴化正式发起“全球四大花海”经济合作倡议,希望能够凝聚政府、产业界、学术界、新闻界以及社会各界的共识与合力,加强全球花海经济领域的国际间交流与合作,借鉴全球各地花海经济的发展经验,探讨创新的合作模式,拓展花海经济产业链的全球化布局,合力推动全球花海经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法国、荷兰、日本驻华旅游机构代表分别以各自的方式,表达了对“全球四大花海”经济合作倡议的支持以及合作意愿。未来,同程旅游、携程、途牛、驴妈妈也将充分发挥在资源、渠道、平台的优势,聚焦花海经济,助力花海旅游发展。

兴化位于江苏省中部、里下河腹地,属长三角经济发展圈,拥有国家4A级景区2家、3A级景区4家、江苏省乡村旅游区13家,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十大乡村旅游目的地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

文旅融合,展示深厚文化底蕴。兴化现有文物保护单位9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12处、兴化市级77处、历史街区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24项,茅山会船、茅山号子、竹泓木船获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群星璀璨,千古风流才情。兴化还涌现了施耐庵、郑板桥、刘熙载、毕飞宇、林鸣、王振义等著名人物。

兴化市委书记李卫国介绍兴化的“三张名片”时表示:“兴化是一座水城,这里碧水连天、河湖纵横。作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兴化正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兴化是一座花城,这里繁花似锦、美景如画。‘兴化垛田传统农业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千垛菜花被评为“世界四大花海”之一,成为我国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兴化还是一座文城,这里崇文重教、名贤辈出。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深邃厚重的人文底蕴为兴化发展旅游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几天的参观考察,外国媒体团也纷纷赞叹兴化的独特景观。日本读卖新闻中国总局长竹内诚一郎是第一次来到兴化市,他感叹这里“水中有镇、镇中有水”的独特魅力,这让他联想到意大利水上城市威尼斯。

竹内诚一郎对千垛景区印象深刻,虽然秋天不是菜花飘香的季节,但现在菊花成行也非常漂亮。他认为:“兴化有非常独特的水文化,这些文化能够吸引国内、海外包括日本的游客,从而推动当地旅游的发展。另外,这里的美食文化也独具潜力,将助推旅游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李思思]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