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晋州黄冠梨”成为晋州第四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19-10-29    来源:中国网    

晋州市位于河北省中南部,地处滹沱河和滏阳河冲积扇的交汇处,地势平缓开旷,地表由西北向东南缓慢倾斜。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太阳辐射季节性变化显著,温度低、湿度小、降水少。这样独特的地理条件使得晋州市成为了全国闻名的“中国鸭梨第一乡”,但除了众所周知的鸭梨外,晋州的另一大梨果品种就是“黄冠梨”了。

晋州市从1992年开始开始改良引种早熟品种“黄冠梨”,通过近几年的不断发展和推广,在晋州市梨果产品中所占比例逐渐增大,现已发展种植面积10万亩,已成为晋州市梨果产品中的重要品牌。从2018年1月开始晋州市着手申请注册“晋州黄冠梨”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在日前注册成功,这是晋州市继“晋州鸭梨”、“晋州山楂”、“晋州葡萄”外,申请的第四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晋州市实施商标富农战略的又一重大成效。

黄冠梨和其他梨果品种相比主要有三方面的优势:第一,它的果实更大,单果重量可达200克以上,外观酷似苹果,为近圆形或卵圆形。第二,它的果点较小、果肉白、皮薄多汁、、果肉细腻、清脆爽口,采后即食口感蜜甜略带酸味、香味清淡。第三,它还具有易储存的优点,采后可储存20天以上,经济效益较高。

“晋州黄冠梨”之所以能够为果农创造丰厚的收益,首先得益于独特的地理条件和种植环境,其次也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和果农的辛勤培育,晋州市曾多次制定和完善黄冠梨无公害标准化栽培技术规程,组织建立了七大高效优质黄冠梨示范基地和三大有机果品基地,帮助果农建立储果冷库、果袋厂以及果品购销点,丰富了黄冠梨的销售渠道,扩大了黄冠梨的销售市场。

这次成功注册,标志着“晋州黄冠梨”以其独特的品质、人文特征及自然因素获得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这将有利于促进特色产业由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扩大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品牌价值和竞争力,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作者 刘澎洲 王娇 李启明)


[责任编辑:刘振山]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