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走进深中通道: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标准”

2019-11-08    来源:中国网生活    

11月6日,由南方网策划的“广东高质量发展媒体观察团”来到了深中通道S07标施工观望平台。由知名专家学者、全国主流媒体、高校学子组成的观察团来到这一“超级工程”的现场,了解深中通道的建设和发展。

11.jpg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宋神友

作为“十三五”国家重大工程,深中通道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面临了诸多“世界级”的难题和挑战。据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宋神友介绍,深中通道从设计方案开始,就面临了诸多难题,例如“8车道特长钢壳混凝土海底沉管隧道”方案,生产的全产业链缺乏工程经验,完全靠自主创新研发摸索。而主跨1666米、桥面高达90米的伶仃洋大桥,是世界上通航净高最高的桥梁,在建设过程中,如何才能抵抗超强台风频发的极端天气?深中通道建设者花了两年时间,联合四所高校和风洞实验室,攻克了超大跨径整体钢箱悬索桥在强台风区域的灾变控制难题,打破了欧洲某知名桥梁设计公司认为整体钢箱难以满足项目抗风性能的论断。

22.jpg

深中通道智慧梁场BIM信息中心

智能建造除了技术上的革新,人才培养也是重点。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办公室副主任刘健表示,项目中许多特种设备和船舶施工对于人才的要求非常高,“因此,我们着重培养了一支高素质高质量的人才队伍”。

33.jpg

深中通道中山大桥正在建设中

项目建成通车后,中山、珠海、江门及粤西等地区通往深圳、粤东以远地区的过江时间将从目前2小时缩短为20分钟左右。深中通道项目建设对构建和完善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网络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对进一步拉近珠江口东西两岸的时空距离、提高大湾区的“硬联通”和“软联通”水平,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社会和经济影响深远。

[责任编辑:周治琼]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