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看南戏·游温州 高则诚故里探戏源 古戏台上唱新曲

2019-11-14    来源:北国网    

1.jpg

景中有戏,戏中有景。11月12日,作为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的一项文旅融合体验活动“看南戏·游温州”正式启动,170多名戏迷游客和方汝将、黄燕舞、周妙利等戏曲名角代表一起,前往瑞安高则诚纪念堂、文成西坑让川村古戏台等地“一路玩来一路唱”,戏味十足的一段特别旅程,给大家留下来深刻的美好记忆。

2.jpg

上午10时,大家首先来到位于瑞安的“中华曲文化教育基地”高则诚纪念堂,展开“戏曲探源之旅”。这里陈列着高则诚的传世作品,纪念堂南建有高则诚衣冠冢,东首为高明学堂。高则诚是我国著名戏曲作家、世界文化名人,创作的《琵琶记》是中国古代戏曲中的一部经典名著,具有盛演不衰的强大的生命力,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戏迷游客们在这里品读戏曲的前世今生,互相交流各自的见解与感受,深深被戏曲的魅力所折服。

3.jpg

4.jpg

5.jpg

随后,170多人来到文成西坑让川村古戏台开启一场特别的“戏曲联欢”。主持人用“戏源温州”、“戏窝温州”、“戏精温州”、“戏游温州”四个篇章把南戏故里温州的戏曲渊源娓娓道来。方汝将、黄燕舞、周妙利三位戏曲名角代表轮番登台献唱、现场教学戏曲、与戏迷热情互动,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6.jpg

7.jpg

现场更有木偶戏、猴戏等戏种纷纷亮相,大家都看得意犹未尽。

8.jpg

9.jpg

来自温州的戏迷游客李智说:“喜欢舞台上那些美丽的女子,喜欢那些高低婉转的曲调,喜欢那些回眸间顾盼生情、婀娜的身姿,喜欢那清丽脱俗的美。”来自温州的戏迷郑淑萍在活动网络平台留言:“儿时外婆一次次无意的带领,从此悠扬缠绵的吴音韵声便常伴耳旁,一起走过我的整个青葱岁月,喜悦欢愉时它在呢喃,低落迷惘时它会回响,未来余生还要一起作伴……”

10.jpg

11.jpg

12.jpg

戏迷游客们还在文成让川村文化礼堂共同品尝了畲乡长桌宴:这是畲族隆重的待客礼仪,以前这种长桌宴用于接亲、嫁女之类的大型宴饮活动,奉上的是传统畲家特色美食,由竹筒饭、糯米糍粑、畲家豆腐酿等6个冷盘11个热菜组成。一碗碗、一盘盘的菜肴通过长长的排列组合,四人一圆筐,为远道而来的各位宾客献上满满的祝福。

13.jpg

整理、传承,发展、振兴温州的地方戏曲,是温州文化建设的时代使命与迫切需要。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浙江省第十四届戏剧节活动秉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推出了戏迷“看南戏·游温州”深度体验活动,更有线上线下的文旅融合共享互动。让市民参与到保护传承和发展繁荣温州戏曲的工作中来,是一次创新的文旅融合尝试,也符合传承振兴戏曲的时代要求。活动同期的微博话题直播阅读量超303万,备受广泛关注。

14.jpg


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办,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

[责任编辑:李思思]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