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湘警职院“权益菌”打通学生自主管理主渠道

2019-12-03    来源:中国网生活    

为保障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的各项权益,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2018年10月,湘警职院设立了院学生会权益部,指导创建“权益菌”QQ公众号,在校内大学生活动中心设立“学生服务中心”,搭建了学生权益保障线上线下综合平台。

创建一年以来,“权益菌”帮助学生寻找失物、维修宿舍故障设备、处理求助与投诉建议、公示学院有关学生权益的各类文件和通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服务次数达5000余次,服务学生达8000余人次,访客48万,涌现出一批文明实践志愿者,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明新风尚。

权益菌,学生服务的“穿梭人”。自创建以来,权益菌每天穿梭于学院各处,帮助同学们解决各类权益诉求:在手机回复解答各类问题、在宿舍帮忙处理水电故障、在教室收集学生遗失物品、在食堂收拾被遗忘的餐盘……湘警职院的校园里,处处可见权益菌的身影,不只是学生会权益部的学生干部,越来越多的学生主动成为“权益菌”的志愿者。

权益菌,政策解读的“发声人”。当同学们习惯了有事联系权益菌、没事关注权益菌,权益菌便成了学院相关政策信息传达最有力的“发声人”。与大家切身相关的紧急通知、温馨提示以及活动信息都会通过权益菌发布,确保重要信息能迅速及时有效地传达给学生,并将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学院,既畅通了信息发布与信息交流渠道,还有力保障了学生权益。2019年10月,湘警职院发布《新生心理健康测试通知》。有个班级刚好在收集班费,学生干部为了省事,把收集班费和心理测试放在了一起,让大家误以为心理测试要缴费,反应强烈,“学院早就公示过,在校期间除了学杂费不收取任何费用,怎么能出尔反尔呢?”得到消息后,权益菌第一时间向学工处领导汇报了情况,并在权益菌工作平台上发布了学院的回复以及通知原文,吸引了3253名学生的密切关注,迅速消除了不良影响。

权益菌,潜藏问题的“探视人”。权益菌通过各种措施保障学生的切身利益,赢得了大家的高度信赖,成为很多学生反馈意见建议的首要渠道。自成立以来,权益菌7次通过收集与反馈学生极端心理问题,协助学院启动危机干预机制,避免了重大意外发生。同时,权益菌通过对食堂卫生、店铺商品价格的监督,保障了学生食品安全与平等买卖的权益。2019年9月,网上疯传某学校的食堂卫生有问题导致不少学生食物中毒,一时间,我院很多学生的朋友圈也出现了对食堂卫生安全的疑虑之声。权益菌第一时间向学工处领导进行报告,同时联系学校2个食堂的负责人组织“食堂操作间公开日”,邀请师生代表现场查验食堂卫生、食材新鲜度、进货单、留样柜等并进行图文直播,很快消除了学生的不安心理。“食堂操作间公开日”也成为了学院每月固定活动。

权益菌,工作监督的“敲钟人”。评优评先、奖助学金评选和发放、学生违纪处理等都是同学们特别关注的事情,大家常有疑虑,到底是不是公平?是不是有猫腻?2019年下半年,在院团委、学工处的指导支持下,权益菌开启了新的业务——对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评优评先工作进行监督。任何学生对相关工作有质疑或者有建议,都可以直接联系权益菌,要求院团委、学工处公开回复,引发了全院学生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2019年下半年,在评选国家奖助学金时,经学院领导批准,权益菌第一时间发布“围观”邀请,请全院学生对评选进程进行监督,半个小时内吸引了1800多人围观。事实证明,“自我监督”有力保证了评选的公平公开,评选过程及公示名单获得了全院学生的认同,无一例投诉。(通讯员 曾诗珈 彭姣姣)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