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 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为土地造血323亩

2019-12-04    来源:中国网生活    

图片1.jpg

图为某某村“空心房”整治后的样子

“那些老房子一拆,杂草一清,我们村看上去舒适多了,以前我们是脏、乱、差,现在我们这里水清、岸绿、堤固、景美,看得人心情好极了。”居住在柳叶湖区猴子巷村的一位农户开心地说到。

以上改变源于一项增减挂钩政策的落实。

今年6月,常德市开始启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作为项目实施片区之一,通过对项目区的深入摸排,项目涉及的“空心房”全部清理完毕,目前,该项目已经通过验收并经省自然资源厅确认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

改善人居环境 让农民变居民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也逐渐变成现实中的农村人生活的样子。随着柳叶湖旅游度假区2019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暨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圆满落地,涉及整治项目的33个图斑,19个片块,65户“空心房”得以拆除,323亩土地得以复垦。

在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因农民易址留下的大量无人居住的空房、危旧房,以及堤防、渠道上滥搭乱建的场所,需要整治的农村“空心房”比比皆是,不仅造成了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更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钉子户”。一边是农村“空心房”现象导致大量土地长期闲置,一边是新型城镇化旺盛的用地需求。为此,新一轮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瞄准了农村“空心房”,通过拆、建、管,实实在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确保实现良性循环。

据柳叶湖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有些片块人口比较集中,绝大部分片块居住5户以上,如同心村片一,猴子巷村、栗里岗村等原有居民点房屋破旧,环境脏、乱、差,污水四溢。通过对沟、路、渠的整修,山塘清淤、田块平整,村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水泥路修至家门口,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解决“无地可用”助力产业内生发展

破解经济发展资源环境制约,迫切需要调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提高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挖掘存量用地潜力。在提升政府用地保障能力方面,增减挂钩项目作用明显。在用地指标稀缺的大环境下,耕地指标是推动地方经济建设的助推剂。

旧房拆掉后,村民们或住进环境优美、不占一分耕地的新居,或得到了货币化补偿。而300多亩闲散土地都实现了复耕,同时为城市发展提供了等量的项目建设用地指标——曾受困于“无地可用”窘境的商业项目,才有机会因“增减挂钩”周转出的建设用地指标而顺利启动建设。从而带动整个柳叶湖经济建设,提升社会就业水平,助推GDP发展。

在保障乡村发展资金方面,增减挂钩项目会注重村容村貌及农村宜居环境的提升。新修沟渠、新建农村道路都能带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也能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当地群众收入,能让农村扶贫资金用在实处,有利于实施乡村振兴。

坚守初心使命 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根据常德市国土资源局柳叶湖分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扎实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农村“空心房”整治行动,要以主题教育助推项目,以项目反哺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主题教育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空心房”整治是涉及民生福祉的重大工程,也是党和国家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环节。项目实施能大力改善农村村居环境,盘活农村闲置建设用地指标,置换出的建设用地指标也能支持城市重大工程建设。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民,该局在项目选址上注重经济较为落后的村落,群体选择较为贫困的农户。通过对项目区的深入摸排,对群众增大政策倾斜力度,对拆除房屋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复垦后的耕地依旧交还原农户耕种,以此增加农村居民的收入。

在整个项目建设工程中,上下联动、专人负责,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凝聚合力、奋力攻坚,在三个多月完成了以往一年才能完成的工作量,创造了新的自然资源速度,彰显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和深厚的为民情怀。

整治行动不仅为农村人居环境带来了巨变,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内生动力。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也将在土地增减挂钩改革的探索中不断发展壮大。(通讯员 汤德贵)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