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风起澜沧江·西南地区少数民族题材美术作品展”

2019-12-05    来源:中国网生活    

2019年12月4日15点,“风起澜沧江——西南地区少数民族题材美术作品展”成都站延展开幕式在福宝美术馆举办,展览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国立书画文化发展集团承办,国立书画研究院协办,国家艺术基金、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基金支持。

展厅现场

“风起澜沧江”展览从成都开始展览,在全国六座城市巡展后,全部作品回归起点,重温少数民族风情风貌,在这片充满生活趣味、底蕴丰厚的沃土上,延续少数民族热情而又独具魅力的文化特色。风起澜沧江”展览重新回到成都展出意义深厚,是对整体巡展的回顾和纪念是对少数民族的尊重和对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

共计展出120余幅美术作品,作品主要描绘云南昆明地区风俗风光,以澜沧江流域的风土人情作为基调,以表现西南地区风光风景为主,有描绘雪山之巍峨,勾勒山水之俊秀,西南地区主题的作品风格各异尽显浓郁的西南地区少数民族风情风俗。

据悉,“风起澜沧江——西南地区少数民族题材美术作品展”为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两年内已先后巡展至成都、重庆、昆明、贵阳、拉萨、北京等地,并得到各地宣传部门、文联、艺术家协会和相关艺术机构的大力支持,也广泛受到当地观众的喜爱和拥护。“风起澜沧江——西南地区少数民族题材美术作品展”巡展共计展出书画作品270余幅,涵盖了尼玛泽仁、杨晓阳等知名艺术家的精品佳作。为保证展览的整体水平和作品质量,此次展览展出作品均通过专家委员会的评审评定,突出展现我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民族情怀,让观众流连忘返。据统计,已逾15万人次观看,可谓宣传力度大,影响范围广,所到之处均受到各地观众的强烈好评和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可,社会效益颇丰。

展厅现场

国立书画文化发展集团的文化交流活动足迹遍布国内外,在文化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从在蒙古国举办的“丝绸之路——中蒙当代美术交流展”,到在香港举办的“图开新境——中国美术作品展”,再到本次巡展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风起澜沧江巡展”等系列高规格、高水准、高水平的品牌活动,有助于“一带一路”文化建设。

展厅现场

为增进共建 国家的文化交流合作,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下设“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基金,旨在促进“一带一路”共建 国家人文互通和合作共赢。澜沧江和湄公河一脉相承,流经之处孕育着不同的文明,发展着各自的文化,灌溉着不同民族。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情暖湄公河”系列活动是“风起澜沧江”巡展的延续系列展览,为了全面展现澜沧江及湄公河流域的民族风貌与人文情怀,该项目目前已经正式启动。“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基金负责人表示,会持续秉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始终坚守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未来举办更多形式多样、内容创新、质量优良的文化交流活动,为促进文化发展繁荣贡献绵薄之力。据悉,本次展览的展期为12月4日至12月13日。(通讯员 朱彦霖)

[责任编辑:李思思]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