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践行“网格化+信息化” 株洲市石峰区走实“网上群众路线”

2019-12-09    来源:中国网生活    

“确实有点堵,但今天的不便是为了明天的方便,我们理解。”11月11日,响石广场东口到二医院人行天桥段全封闭施工以来,交通给大家带来不便,但理解与支持的声音总是更多,因为在石峰区官方公众微信号“石峰发布”与其抖音号中,项目施工的最新信息,交警紧急抬离占道事故车辆的鲜活场面,总是第一时间传递给大家。

精准传递党的声音,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今年以来,石峰区全面实施“网格化+信息化”基层治理模式,实现全区网格一盘棋,做深做实“网上群众路线”,拉通了党委、政府与居民百姓之间的信息高速路与服务连心桥。

全区上下学网用网,给群众路线安上“互联网”的翅膀

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轰轰烈烈,新城建设如火如荼,轨道交通产业正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新旧动能转换、生态绿心保护均取得一定的成效……近年来,站在转型升级新起点上的石峰区,正经历着极不平凡的变革。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让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与获得感。领导干部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石峰区委书记张建勇介绍,石峰区是城市老工业区,厂矿型社区较多,近年来随着清水塘搬迁改造和国有企业“三供一业”移交改造全面推进,原来由企业包办社会的基层治理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老旧小区多、民生欠账多、社区认同感缺乏等都是现实问题,全区上下要主动适应社会变革和人民群众新期待。

 “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石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元连介绍,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6%。在网络时代,领导干部一定要克服“本领恐慌”,提升学网、用网的能力,给群众路线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从2017年2月14日开始,石峰区启动机关干部“每周一晚”学习活动,围绕提升学网用网能力,熟悉运用“三平台”,树立信息化观念、大数据意识等内容,组织了多场学习培训,还分批次进行网络知识、网格化知识培训与考核。

全区网格一盘棋,大事小事件件有回应

“@网格员小陈,你好,我在深圳,老爸一个人在家,今天一直没有打通他电话,能不能麻烦你去家里看看?”11月6日,铜塘湾社区的网格员陈丽在网格微信群里被@,她赶紧来到87岁的陈大爷家里,发现联系不上只是因为座机坏了,虚惊一场。陈丽见老人家里的米和油都已经见了底,干脆又跑了一趟,为老人代买,还将自己的电话写好贴在陈大爷的门上,叮嘱他有需要随时联系。

“@所有人,都市兰亭小区9岁小男晚饭后外出至今未归,麻烦大家留意。”9月3日晚上,这则消息通过都市兰亭网格微信群发出后,牵动了很多居民的心。虽然已是深夜,但仍有百余居民主动加入寻人队伍。次日凌晨1点多,孩子被热心居民找到了。

2018年以来,石峰区全面铺开“网格化+信息化”基层治理模式,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搭建政务服务网络平台、网格事件办理平台、网格微信群交流平台,畅通为民服务渠道,改进为民服务作风,提升为民办事效率。

石峰区按照400户1200人的标准,将全区5个街道、45个社区(村)划分为232个网格。目前,辖区232个网格已组建425个网格居民微信群,覆盖77822个家庭,居民有问题可随时在群里直接反映咨询,真正将网格微信群打造成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让党委政府的声音一“键”可达,干群关系一“网”情深。

今年7月8日至9日,株洲强降雨持续,一夜之间,江水已经淹没了白石港下河街部分房屋的一楼, 500多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面临巨大风险。网格员巡查后,一封由响石岭街道起草的“致居民的信”通过网格微信群广泛流传,信中详细阐述了水情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对居民们的情况表达了关心与慰问,更传达了区委区政府抗击洪水、保卫家园的决心与信心。最终,在网格员、网格警员、各级应急人员的紧密配合下,500余名居民在24小时内顺利完成转移,确保了人生与财产安全。

截至11月底,石峰区网格事件上报19336件,办结事件为19265件,办结率为99.6%。

凝聚网络正能量,网上唱响主旋律

 近年来,石峰区做大做强区级新媒体石峰新闻网与“石峰发布”公众微信号,无论是辖区内居民,还是远在外地求学、务工的石峰人,都可以依托手机、依托网络随时掌握最新鲜、最权威的石峰资讯。同时,在“石峰发布”上开通“随手拍”功能,方便居民随时上传民生诉求,督促部门及时回应百姓呼声、解决群众问题。

今年4月22日, “智成化工脱硫塔内填充物燃烧引发火情”,有图有真相。消息通过新闻APP及时发布、425个网格微信群迅速转发、7万多个家庭第一时间知晓、真相迅速传递开去。在安全事故发生初期,石峰区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官方消息,消除了谣言滋生的空间。

截至目前,“石峰发布”公众微信号中已上传“随手拍”中上传了下水道淤塞的情况、白蚁乱飞、啃噬树木的情况、16个旧小区开展提质改造等事件786件,其中交办部门已办结777件,办结率98.8 %。

今年以来,石峰发布等区级主流媒体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清水塘老新城建设、产业项目建设年、网格化治理等主题开设专网专栏,有力传播了石峰声音。通过制作H5、发布小视频、开设微直播等方式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网住”了民心,提高了大家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知晓度。(通讯员 曾沁丰 肖澎)  

[责任编辑:熊欣]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