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新时 代学校党建实践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9-12-10    来源:中国网生活    

2019年12月5日—6日,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主办,北京市教育学会普教系统党建研究会、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承办,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党校、《中国教育学刊》杂志、《华夏教师》杂志协办的“新 时代学校党建实践创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研讨会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新 时代学校党建实践与创新”这一主题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研讨活动,总结了各地中小学、幼儿园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取得的典型经验和理 论成果。

北京市教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北京市东城区委副书记宋铁健,北京市东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清旺,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堂江,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如平,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马宪平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行政部门分管学校党建工作的领导,科研院所有关学校党建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科研骨干,学校党建经验、论文、案例作者代表,中小学、幼儿园党组织书记、校(园)长及党务工作者等近300人参加了研讨会。

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学生合唱爱国歌曲

12月5日,在北京市广渠门中学会场,参加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的学生和青年教师代表用合唱与诗朗诵拉开了研讨会的序幕。随后,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教师开展了一堂高中思政微课,利用党建示范基地开展情景教学,号召学生勇敢踏上追寻梦想的新征程,做新 时代的追梦人。

观摩课程后,中国社 会科学院大学副研究员沈健平、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李奕、北京市东城区委教工委书记刘藻分别作专题学术报告,从理 论层面深刻剖析了学校党建工作的政策方向、价值功能和实践路径,强调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研讨会现场

中小学幼儿园等基层一线党组织书记、校(园)长就学校党建的创新实践,进行了深入地经验交流。广西玉林市教工委专职副书记梁武润等4位领导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阐明了党建引领学校发展创新研究,立足打造特色党建品牌,深化教育治理,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北京史家胡同小学书记洪伟等6位书记(校长)充分交流了学校党建实践探索的经验成果,从聚力、融合、育人、服务等视角,提升学校党组织的组织力,彰显党建德育价值,让党建引领办学治校落地落实落细,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党建研究与管理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德作了精彩点评,精准总结了当前学校党建实践现状,存在的难点和堵点,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与会代表在广渠门中学参观学校党建示范基地

党建研究与管理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成刚就中国教育学会重点专项课题“学校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的实践研究”进行了详细解读,阐释了课题的研究思路,课题研究将以开放的心态、全域的视野、创新的思维,跳出学校党建研究学校党建,找准学校党建抓手,创新学校党建载体,优化学校党建方法,探索总结学校党建的内在规律,形成具有推广性、示范性、可借鉴性的学校党建新理念、新路径、新方略。重点通过“定标——学标——用标”,让学校党建依据标准规范发展,有序运行;通过“学校党务工作——学校党的建设——学校党的工作”层层推进,深化立德树人;通过“学校党组织——学校党员教师——学校骨干教师”逐级递进,团结凝聚师生;通过“组织生活——党日活动——情景体验”专项训练,拓展师德教育;通过“红色课堂——党建文化——研学实践”立体熏陶,切实铸魂补钙;通过“书记工作室——红旗学科组——先锋教师”立体示范,筑牢精神高地;通过“学校党组织——家长党校——社区党建”跨界整合,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服务功能、战斗功能,在拓展外延中丰富学校党建的内涵,在开放创新中增添学校党建的活力,形成符合学校实际的学校党建特色品牌,推动学校党建质量与管理水平的提升,推动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当天,与会者还观摩了广渠门中学红色旋律音乐会、党员午间讲堂、党员微党课、学校党建示范基地等四个党建活动。

12月6日,通过现场教学、研学活动,观摩学习北京市东城区党建文化和学校党建经验成果。在北京汇文中学会场,与会者聆听了汇文中学党总支书记、德育副校长、青年党员教师分别以《初心从未改变》《承英雄鸿志 谱青春华章》《许党报国 教书育人》为题的三节党课,观摩了班级主题班团会,并向校园内的彭雪枫将军雕像敬献鲜花,参观了五四火炬纪念碑和三一八纪念碑。在东城区教育党校带领下,与会者前往北大红楼和“光辉起点——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东城”主题展览进行现场教学,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并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此次研讨会持续两天,主题鲜明、内容形式丰富,是一次思 想的洗礼,知识的拓展,实践的丰富,为全国基础教育领域党建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通过深入浅出的研讨交流和生动形象的情景观摩,大家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深刻认识到要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要把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深化教育改革的重大命题和核 心任务,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基础教育党建高质量发展,并最终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讯员 吴新德)

[责任编辑:李思思]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