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慈利首届柑橘采摘节:石缝柑橘 成消费扶贫爆款水果

2019-12-10    来源:北国网    

又是一年果飘香,张家界慈利县人民广场和石缝柑橘种植基地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作为柑橘届的“网红”,来自慈利县的石缝柑橘吸引力大批量游客前来尝鲜和体验。12月10日,由张家界硒有慈利众创协会主办,湖南田家直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慈利博联天街、汉庭酒店博联天街店冠名的2019年首届博联天街·“硒有慈利”首届石缝柑橘采摘节盛大开幕,慈利县政府部门代表,省内外知名电商平台,省级主流媒体等嘉宾纷纷到场感受这份来自家乡的沁甜。

本届采摘节以石缝柑橘为媒,以市场为导向,旨在让大家更加了解石缝柑橘,带动周边更多人投入到发展石缝柑橘事业中来,同时也吸引周边市民前来赏美景、品香果、享野趣,开启慈利县大力发展乡村体验度假休闲旅游业的新篇章。

种植园里摘果果,把新鲜带回家

在慈利县柑橘采摘园里,一个个硕大的柑橘压满枝头,满园橘色诱人,酸甜可口的香味扑鼻而来。“听说石缝柑橘香甜汁多味儿甜,今天特地过来采摘品尝,果然名不虚传。”来自永定区的薛伟,专程驱车来到石缝柑橘基地采摘,直夸石缝柑橘好吃,声称不虚此行。

“相比其它品种的柑橘,慈利柑橘在富硒的土壤里生长,是土家族人家家种植的水果,石缝柑橘甜不腻,酸刚好,在冬天尝一口,清香爽口的味道让人留恋往返。”来自长沙的游客何熙文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此次采摘节还安排了“手动榨汁”比赛、“吃橘子”比赛等活动,这些活动生动有趣,又富有挑战,极大程度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也让群众在游戏中认识石缝柑橘,张家界市区的市民黄濯从网上知道这个消息,一早就带着家人来到慈利县人民广场。他坦言,“上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还是小时候呢,带着家里小孩过来玩,不仅可以亲近大自然,还能增进亲子感情。”

据悉,近年来,慈利县政府大力发展柑橘种植产业,努力将县里打造成为集柑橘采摘、种植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区域。此次活动进一步将资源集中整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同时打造石缝柑橘品牌,提升柑橘名气,以柑橘为依托,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为庆祝柑橘丰收,村民载歌载舞,用婀娜的舞姿舞出了收获的喜悦。在欢声笑语中,观看的群众被精彩游戏互动所吸引,现场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正在果园里采摘果子的陈建湘带着全家人来采摘柑橘,他告诉记者说,今天来参加这个活动很高兴,不仅看到了文艺表演,参与了互动游戏,带孩子到果园里挑选了果子,还品尝到了正宗的石缝柑橘。

柑橘大纪实:发展柑橘产业,助力农民脱贫

记者了解到,很多年前,全村的柑橘销路难觅,堆得到处都是,有着增产不增收的困境。村里家家户户都以椪柑为主要收入来源,如果不能及时售出,村民面临直接经济损失,收入会急剧下降,生活会更加困难。

慈利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新龙表示:“近年来,慈利县柑橘产业发展良好,群众大幅增收。举办柑橘采摘节,是为了提升相关产业的品牌知名度。石缝柑橘有一定的特色和优势,通过采摘节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探索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做到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

据了解,慈利县当地海拔、气候特别适宜种植优质晚熟柑橘品种,虽然个头不大,但是酸甜可口,石缝柑橘深受省内外商家青睐。慈利县是张家界的柑橘主产区,平均气温16.8℃,全年无霜期长达274天,平均海拔300米以上,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石缝柑橘的好味道。据了解,现在每天订购橘子的客商络绎不绝,柑橘已成为慈利人民发家致富的主要支柱之一。

此次活动由湖南田家直供联合张家界硒有慈利众创协会举办,结合县域公共品牌硒有慈利的品牌优势,只为认真搭建和运作属于慈利柑橘产业的产品品牌——石缝柑橘。

田家直供专注于水果供应链内容化营销理念,为了更好帮扶慈利柑橘产品实现商品化,产品化,品牌化的路线,同时助力慈利地方政府发展多元化特色产业,助推消费扶贫。

[责任编辑:李思思]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