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微电影《为爱守护》斩获亚微节“金海棠最佳作品奖”

2019-12-10    来源:北国网    

11月7日晚,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颁奖典礼在云南临沧隆重举行。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创作的微电影《为爱守护》从国内外4773部参赛影片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亚微节“金海棠最佳作品”一等奖。

c641c4aeb07449e19aa355684bdfecba.jpg


巧心构思 电网价值融合两弹精神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借力“中国唯一科技城——绵阳”独特优势,特意选取坐落于此的“两弹城”作为影片拍摄地,部分演员由公司员工本色出演。影片以践行和继承“两弹一星”精神为主线,通过父亲给女儿的一封家书,深情讲述一名电力工作者在“两弹城”默默守护,邂逅美丽爱情,舍小家为事业,与无数电网人一同奉献青春的感人故事,巧妙地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精神和“以客户为中心、专业专注、持续改善”的国家电网企业核心价值观相契合,塑造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当下时代电力奋斗者形象。

03e6202bc82743c7bbb494b9771bf582.jpg


故事发生在绵阳市梓潼县长卿山一个叫“两弹城”的地方,20余年前,这里曾是我国最神秘的核武器研制基地,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等“两弹元勋”和他们的科技队伍战斗在崎岖重叠的西南大山环抱中,用强大的力量护佑着祖国的和平和安宁。今天,这里已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了解和学习“两弹一星”红色文化最重要的教育基地,人们从各方奔赴“两弹城”学习“两弹一星”精神,激励自身在当下时代新起点继续奋斗、砥砺前行。

精心策划 平凡故事讲述爱国情怀

影片伊始,在“两弹城”进行电网建设的男主人公与“两弹城”讲解员妻子邂逅,兢兢业业、不怕艰辛的电力工作者形象让长期受到“两弹精神”熏陶的妻子倍加倾心,这正是她钦慕的有脊梁的“中国男儿”,两人由“两弹缘”喜结连理并诞下单纯可爱的女儿,开始了男主人公最为幸福的人生时光。

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一场家庭的巨大变故截断了美好的生活,男主人公必须开始独自承担所有的悲伤和全部的家庭重责。家庭和事业的天平向来不能平衡,而他所做的和无数两弹人一样,“心有大我,宁舍小我,无私奉献”。正如邓稼先在接受研制核弹历史重任的那天夜晚,他对妻子许鹿希所说:“以后家里的事我就不能管了,我的生命就献给未来的工作了”。本片中男主人公也一直缺席女儿人生的所有“重大时刻”,如那些奋斗者一般,牺牲家庭已然成为人生常态,但他并没有怨言,而是更卯着一股劲儿,一丝不苟的守护着“两弹城”照耀出神圣光芒。

在大山深处的偏僻山沟,男主人公需要面对的不仅是工作条件的艰苦,更有地震、洪水、泥石流等灾害将他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而他,恰如20年前在这里奋斗过的“中国面壁者”一样,扎根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最艰苦的地方。当大地震颤,四处尽是残砖断瓦时,男主人公已经领着队员修复受损电路,当喜庆佳节来临,万家热闹团聚时,男主人公还在重要岗位巡查维护,他凭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两弹精神支撑,甘于寂寞,守住平凡,默默保护着祖国宝贵的历史足迹和他内心坚贞的爱国精神家园。

伟大的事业不是个人力量能够创造出来的,它取得的每一次成功,都凝聚着千万人的奋斗,辉煌和光荣属于每一个在这条战线上的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无名英雄。男主人公、他的讲解员妻子、与他并肩抢险的电力突击队员、热情温馨服务的“电管家”们,他们同样是具有“大力协同、勇于攀登”两弹精神内核的当下时代楷模,他们专业专注的创造了、守护了一方光明。

成长在这种环境下的小女儿,正如片中所说“很懂事,疼爸爸,从小就能替爸爸打理这个家”,从一个偶尔也会使使小性子的懵懂女孩儿,如树苗渐渐长大变得理解父亲,在深夜独自清洗父亲一天工作沾上油污的衣衫。作为祖国的未来,她可能会像爸爸妈妈一样,成为一名普通平凡的劳动者,如荧荧烛火,闪耀点点星光;也可能会像于敏、钱学森、屠呦呦等大科学家一样,在自己的领域里成为一面旗帜。无论将来如何,她一定都会长成为祖国的一名奋斗者,因为这是她的父亲、母亲以及无数奉献者用热血用誓言对她的守望,她必定会继承着“两弹精神”的血液一直向光而生。

立意深刻 红色旋律唱响使命初心

春风化雨两弹魂,砥砺前行电网人。长期以来,国网绵阳供电公司将爱国红色基因融进血脉深处,致力用爱国构筑国家电网人的丰碑、引领国家电网人的实践行动。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正是将这一主题融入到影片的创作中,意图展现出电网人学习楷模,传承精神的时代风貌,初心不改,牢记使命,以“两弹一星”精神激励每一名绵电员工,成为国之基石、民族脊梁。

本片还曾先后获得第五届中国微电影文化艺术节“最佳创意奖”、2019·“金杜鹃”第七届全国微电影大赛最佳微电影作品奖、2019·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西南赛区“最佳作品”、第四届宁波国际微电影节特别关注优秀作品。

[责任编辑:李思思]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