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我们的幸福社区”成都行动开启邻里新幸福

2019-12-10    来源:北国网    

12月9日,成都市武侯区锦绣街,“我们的幸福社区”成都行动暨第11届成都国际银杏文化季正式启动。活动当天,现场总计吸引了近万人次现场“打卡过节”,“我们的幸福社区”成都行动开启邻里新幸福!

近万人次“打卡”幸福银杏季

锦绣巷位于科华北路与人民南路之间,领事馆路以东锦绣路上的锦绣街,窄窄的街道宽不过十米,长不过数百米,是成都街道最典型的银杏街。就是在这条200米左右的小巷里,栽种了近百株银杏,一路进去,就可看到数十米高的银杏树矗立在小道两旁,当锦绣街落满银杏叶子的时候,全街的金黄都在这岁末“燃烧”起来。

9日上午10时,主题为“幸福银杏季,伞塔新邻里”的“我们的幸福社区”成都行动暨第11届成都国际银杏文化季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一大早,家住科华南路的张阿姨,早早来到锦绣街打卡拍照。“我每年都要来好几次,今天我们几位老姐妹特意相约在这里,戴上我们最喜欢的纱巾,打算拍一组银杏美照。”此时,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师生,正在进行银杏叶大地景观创作。在他们手里,金黄的银杏叶,很快变成了精美的“艺术雕塑”。锦绣街、锦绣巷上来来往往的市民,许多人都不自主的留下脚步,拍照留影。

上午10时30分,锦绣街、锦绣巷上演了“奋进新的时代”主题活动。来自棕北幼儿园、棕北小学、棕北中学的学生代表,分别开展了“银杏宝宝”创享秀、“我是成都小学郎”、“有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不同内容形式的创意快闪活动。跳伞塔街道相关负责人称,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在锦绣街开展“奋进新的时代”创意快闪互动活动,祝福祖国发展越来越好。

在本届银杏季,组委会面向全城发出了约“绘”跳伞塔邀请,除了四川师范大学的师生及跳伞塔辖区学生代表,还有来自省市摄影家协会、武侯区文联等单位的艺术家,现场开展天府文化创作。

除了约“绘”跳伞塔,约“耍”锦绣街活动现场,“变脸大师”零距离、银杏仙子”送祝福 、铜人雕塑”合个影等活动也都被大家围观打卡。不少市民,在参与活动后现场还体验了“陶泥捏塑”创作体验、“银杏手工皂”创作。

同步开展的“幸福跳伞塔运动汇”环节,大家有序排队参加社区健康运动比赛。记者现场看到,许多市民正围着“专注3分钟”眼疾手快大比拼,争取搏得头筹;在“幸福骑行15分”比赛里,参赛者使劲蹬着自行车,前方光影图像则随之变幻无穷。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只要坚持骑行15分钟,即有机会获取专属文创礼品。欢声笑语最多的还是“幸福1小时”踢键子比赛,参赛市民一边踢着毽子一边聊着天。跳得兴起时,不少人不顾严寒,脱去衣服继续比赛。正带着孙儿踢键子的王大姐参加完活动后称:“真不错,这些活动为咱们日常活动增添不少趣味,也算是强身健体、陶冶情操了,你看我这刚刚跟孙子一起踢键子踢了一身汗,也是让我们亲子、邻里间增强了感情。”

据组委会初步统计,昨日锦绣街、锦绣巷预计吸引了近万人次参现场“打卡过节”。

“成都行动”开启社区邻里新幸福

除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最受关注的是由成都市医保局、武侯区委组织部、武侯区委社治委、武侯区人社局、武侯区医保局、跳伞塔街道党工委、跳伞塔街道等政府机构及学校、社区居委会社团、公益组织、市民代表等联合倡议开启的“我们的幸福社区”成都行动。武侯区社治委相关负责人称,开展“我们的幸福社区”成都行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尤其是有关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决策部署。在成都行动联合倡议正式发出后,武侯区还将围绕“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继续深入探索特大中心城市社区治理发展的新篇章。

“社区发展治理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我们的社区才会越来越幸福。”该负责人称。

针对社区发展治理,现场还专门组织了主题为“我们的幸福社区”画展。画展分“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3个篇章展开,集中展示了跳伞塔街道办多个社区发展治理项目成果。市民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锦绣巷“穿越”成都街区的时代变迁,还可以在锦绣街探寻昔日一条条“嘈杂”小巷如何变成“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感悟文创武侯城市之韵、风过华西时尚优雅……

同时,由成都市医保局牵头开展的“蓉城医保客厅”深入社区,开展政策、服务惠民互动活动。针对艾滋病预防、慢性病防治等,开展市民现场答疑。

在我们的幸福社区“成都行动”汇演结束后,作为社会惠民活动之一的第11届成都国际银杏文化季“音乐趴”正式开启。根据现场安排,9日-11日下午4点30—5点30,市民前往锦绣街,均可享受“音乐趴”试听盛宴。

“全城打卡华西坝”本周同步启动

据悉,“我们的幸福社区”成都行动相关活动,将在锦绣街持续开展3天。作为“幸福银杏季,伞塔新邻里”配套活动,“华西坝上”邻里节昨日同步启动。本次“华西坝上”邻里节系列活动围绕“文化惠民”、“邻里记忆”、“全城打卡”三个板块进行。

9日活动现场,“华西坝上”邻里节组委会区面向全城发出邀请,打卡华西坝,见证国家中心城区社区发展治理点滴变化。对于成都市民,可以参与“打卡华西坝上”短视频大赛,或是用手机记录成都社区发展治理的城市风貌变化,或是记录社区治理的市民幸福笑脸,或是记录社区发展治理的社会认同……现场或线上参与“华西坝上”邻里节,均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

[责任编辑:李思思]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