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救困以渔 初心暖冬” 大兴区开展精准救助入户探访服务

2019-12-11    来源:中国网生活    

为进一步加强北京市民生保障工作,全面掌握困难群众基础底数和帮扶需求,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十三五”时期实施精准救助的意见》(京政办〔2016〕52号)和市民政局《关于成立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指导中心开展精准救助试点的意见》精神,北京市大兴区社会服务指导中心在2019年大兴区精准救助项目相关文件指导下,深入开展了本区内44户专业个案服务工作。

一颗初心暖冬阳,本着助人自助的原则,本次服务按照台账筛选确定服务对象、入户咨询进行需求评估、有效沟通协商服务计划、共同努力实现服务目标、及时跟进做好评估等专业程序,结合社会工作专业理 论,以深入居民家庭、尊重服务对象个人价值、发掘案主发生改变潜能、链接区民政村委会等社会资源、建设多层次社会支持网络为服务要点,协助居民缓解难题,改善困境。

在专业服务过程中,社工为一个三代世家的困境家庭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服务计划。这位服务对象是一位聋哑老人,尽管清贫一生,但仍不失生活希望,安贫乐道,谁料他的孩子也被确诊为精神一级残疾。沉重的打击让这个家举步维艰,一家子生存的重担全压在了儿媳身上。儿媳没有文化,只能打零工维持一家生计,冬天天寒,零工艰难,日子过得十分难熬。

社工在入户调查过程中,得知老人家里还有一位具有劳动能力的刚成年但没有工作收入的孙子。满足家庭基本的生存资料只能解一时之需,为了帮助这户家庭能够有足够的经济来源维持生计,社工仔细了解了孙子的劳动能力后,和服务对象一起制定了“找到一份工作”的服务目标。小伙子没有什么文化,但是有耐心和上进心,愿意学习,社工便联合民政局以及村委会,为孩子提供相对合适的工作信息,指导孩子求职面试的技巧,鼓励孩子好好学,用心干。通过为孩子找工作而解决家庭生活发展的困难,激发孩子勤恳奋斗,孝顺家庭的斗志和心态,缓解了家庭反复贫困的风险。

在精准救助的路上,我们共同攻坚克难,对享受需要救助的家庭提供建档、回访、个案帮扶等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第三方客观、公正的优势,增加群众监督的力度,力争服务到更多真正有需要的困难家庭。(通讯员 郑权)

[责任编辑:李思思]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