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第四届中华思 想文化术语大赛正式启动

2019-12-11    来源:中国网生活    

(中国·西安)12月7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中华思 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秘书处主办,北京外国 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留学事业部和北京支点动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西安悦田广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中华思 想文化术语大赛”发布会在古城西安举行,标志着这一全国乃至全球的推广中华思 想文化精华的文化盛典正式启动。

“中华思 想文化术语”是以词或短语形式呈现的固化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概念和核 心词,并将其以英语等多语言形式进行精准呈现,实现东西方跨文化语境下的融会贯通。可以说,“中华思 想文化术语”是中华上下五千年智慧的高度浓缩,诠释和凝聚了中华哲学思 想、人文精神、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

例如:华夏的英文翻译

本次术语大赛主题定为“中华文化‘新’传人——传承、传播、薪火相传”,旨在借助该项“国赛”,自下而上地落实中华思 想文化术语的整理、传播和推广工作,向全球青少年开展中华思 想文化普及和教育工作,树立文化自信,构架东西方文化沟通桥梁。

发布会上,“中华思 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教授,“中华思 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秘书处负责人、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编审章思英,原陕西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单克功,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留学事业部主任薛莉等领导出席本次启动仪式并致辞,他们在对大赛给予厚望的同时,也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将其打造成为中华思 想文化术语传播和经典诵读传播工作的典型案例,激发全国乃至全球青少年学习中华思 想文化的热情。

陕西省直机关工委廉政办办公室主任田建华,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纲,西安市教育局基教一处副处长魏登峰,西安教育电视台台长席震宙,陕西广播电视台西部电影频道运营总监龙仪,西安教育电视台全媒体运营中心主任赵英,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留学事业部副主任程明,西北大学特聘教授吴农,陕西省孟子思 想研究会秘书长、孟子第70代嫡孙孟广斌,陕西省曾子研究会秘书长、曾子第77代嫡孙曾祥安等教育、文化界的领导及专家,以及其他各界嘉宾和国内外媒体朋友共同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据大赛组委会代表张延女士现场介绍,本次大赛与国内其他知识竞答类比赛不同,将比赛分成“戏传人”、“声传人”、“文传人”、“墨传人”、“影传人”五大模块,面向全国幼、小、中学以及高校在校生,以征文、书画、摄像、摄影、歌舞等形式作为中华传统文化思 想的新承载媒介,邀请国内外权威专家,不拘一格地进行作品评审及选拔工作,通过初赛、区域复赛、全国总决赛,挖掘中国传统思 想文化的优秀传播个人及团队。

2014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华思 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2018年9月教育部、国家语委印发《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组织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在这两大国家工程的政策支持下,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等文化实践活动在国内得以开展,以实现挖掘与诠释中华经典文化的内涵及现实意义,引领广大青少年更好地熟悉诗词歌赋、亲近中华经典,更加广泛深入地领悟中华思 想理念、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华人文精神。

秉承“沟通世界文明,传播中华文化”的理念,相信本次大赛将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传播中华文化的公益心与责任感,使其争做中华文化的“新”传人,进而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播,让中华文化得以薪火相传。

活动开场,演员们用舞蹈表达了对于传统文化的诠释。

来自西安的学生代表进行了精彩的中华经典文化诵读,展现中华经典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讯员 宋慧)

[责任编辑:李思思]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