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从23公里到13000公里的伟大跨越——镇雄县交通建设纪实

2019-12-11    来源:中国网生活    

从茶马古道到大道坦途,从23公里到13000余公里,镇雄用70年时光“深山绝壁开天路、历尽艰险架飞虹”,构筑经济社会发展“动脉”,守护守望群众出行。演绎着“贯穿南北,连接东西,通达川贵,辐射乡村”的激昂乐章,唱响了沟通城乡进村入镇的美妙和弦。

回顾解放初期,镇雄仅有镇雄城区到毕节二龙关约23公里的公路,群众过着人背马驮的原始生活,心目中几乎没有“公路”的概念,那时真是“出行靠走,物流靠人”。

图片12.jpg

陈贝屯交通枢纽

镇雄地处乌蒙山腹地,境内山高坡陡,打通出山之路一直是镇雄人的最大期望。

镇雄县持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镇雄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央和省、市的关心支持下,坚持把交通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标志性、支撑性工程,深入实施“交通先行”,交通建设一路快马加鞭、高歌猛进,交通变化翻天覆地。

“这个公路变化非常大 ,第一条公路就修通了镇雄到毕节 ,2008年又修通了镇雄到二龙关的二级公路 ,前两年又修通了镇毕高速。 现在我们下四川到贵阳上昆明都非常方便, 交通的方便也带动我们这个地方的大发展。谈起交通的发展变化,58岁的镇雄县泼机镇庙山村村民赵祖万高兴地说。

图片13.jpg

建设中的宜毕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铁路从无到有,境内干线不断提档升级,农村公路不断延伸覆盖,公共交通加快发展,公路技术等级、路面通行条件发生质的飞跃,道路综合运输体系日臻完善。展开镇雄交通发展的新画卷,以高速公路、铁路为枢纽,以干线公路为骨架,以乡村公路为辐射,以客运站场为连接的立体交通网络正呼之欲出。

2018年6月28日,镇毕高速公路正式通车,镇雄170万人民告别无高速公路的历史。2019年12月,又将是镇雄人民欢欣鼓舞,热血沸腾的月份,成贵高铁开通运行,镇雄将进入高铁时代,将形成西北地区、四川、贵州毕节、镇雄连通珠三角(华南)、长三角(华东)、京津冀和环渤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一条高速大通道。与此同时,成贵高铁又与渝贵铁路、成渝高铁一道,真正融入了“一带一路”。在外务工的镇雄人,今后可以乘坐高铁“常回家看看”了。

图片14.jpg

成贵高铁镇雄站

镇雄县交通事业不断翻开新篇章。1957年,公路里程23公里;1978年,镇雄公路里程为1138公里,且公路密度低、路面窄、弯道多、等级低下、通行能力极弱。到1985年底,全县也仅有各种汽车320辆,很多运输仍靠人背马驮,交通极为不便。而现在镇雄县公路里程已达13000多公里,公路等级化率从零提高到46%以上。2013年,乡乡通油路;2017年,村村通硬化路;2018年底,全县5268个村民小组全部通公路。

这组组沉甸甸的数据,既承载着镇雄干群千百年的梦想,也体现了镇雄交通辉煌的发展成就。

叙毕铁路可望2022年建成通车,丽攀、昭毕、遵黔铁路过境设站工作正有序推进。昭泸高速镇彝段计划2021年6月建成通车,镇赫高速镇雄段计划2020年6月建成通车,宜昭高速镇雄段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镇七高速公路计划12月开工建设。届时,镇雄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超过200公里,镇雄将全面进入“高速时代”。

2017年4月25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交通业务部民航处处长孙丽萍率评审专家组到镇雄通用机场拟选场址进行实地踏勘。2018年11月7日,云南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及相关专家到镇雄调研指导项目前期工作。镇雄建设机场,梦想照进现实。

近年来,镇雄县紧紧围绕“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的工作目标,全力推进农村交通建设,农村公路成为镇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黄金路”。2018年9月7日,镇雄县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被命名为全国“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

从土路到油路,从高速到通用航空,镇雄以敢拼敢干敢担当的勇气和毅力,筑起了一条条沟通南北、通达川黔、通江达海的大通道。

如果说,通乡油路、通村硬化路畅通的是内循环,那么突飞猛进的高速公路网建设、高速铁路建设,则从根本上扭转了镇雄闭塞的交通区位。

”镇雄交通的发展 ,缩短了农村与城市的距离,大大提高了出行效率, 出行变得方便、 快捷,人们告别了行路难的时代 ,享受到了交通快速发展的成果.,大交通战 略为镇雄带来人流、 物流 、资金流、 信息流等要素的不断集聚 ,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镇雄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鲁丕鲜说,交通正成为镇雄经济发展的大动脉

如今,一座座桥梁让天堑变通途,一条条高标准的柏油路、水泥路、高速公路蜿蜒盘旋在高山峡谷之间、通向四面八方,通向千家万户,连接着历史与未来,承载着梦想与希望。

千百年来,贫穷、闭塞、偏远、落后……一直是捆绑在镇雄身上的羞涩字眼。如今,沐浴新 时代的春风,潜力、通畅、枢纽、活力、超前……已经成为镇雄交通事业突然迸发出的闪光词汇。(通讯员 吴长宽 吴长彬 )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