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日日顺发布“有π”生态品牌的背后:用场景变革物流

2019-12-11    来源:中国网生活    

物联网时代并非一个孤立的时代,全球资源零距离交互之下,催生着生态系统的诞生。协同创新,共创共赢,这是新的时代浪潮下的全新机遇,也是倒逼企业转型的核 心要求。

12月7日,2020日日顺“有π”生态品牌暨场景物流生态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会上,日日顺物流携雅迪、百安居、喜临门、艾芬达、科牧等行业生态资源方共同发布了全新的“有π”生态品牌,这也意味着日日顺物流正式开启了一场关乎全产业、全体系、全流程的物流生态变革。

日日顺发布“有π”生态品牌

以“有π”破局“价格战”束缚

何为“有π”?这实际上是日日顺对于未来物流行业的全新思考。“π”是一个无限不循环的小数,其代表着生生不息、变化无穷的意义。显然,“有π”即是表达着一种没有边际、持续迭代的过程。

日日顺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有π”意味着日日顺物流通过构建用户需求、解决方案、场景体验等互联的要素,为用户延伸出来的N种解决方案,所体现的是共创共赢的生态关系。

需要看到,对于传统物流行业而言,交付既是物流的核心环节同时也是物流行为的终点。伴随着电商平台的兴起,物流行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红利,并迅速完成了市场的分割,也使得如今的物流市场渐入红海,趋于饱和。

市场一旦进入饱和状态,便意味着红利期的结束,随之而来的行业天花板更逼迫着各大品牌转入“价格战”的泥潭中。事实上,“价格战”的方式始终是一种非健康的竞争状态,其以牺牲产品质量与利润为代价,虽然短期内能够实现量的突破,但最终仍难逃式微的结局。

脱离“价格战”是任何行业都清楚的话题,但如何破局却是一个难题。而日日顺此次发布“有π”则有化身破局者的意义,其正在寻找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以实现对“价格战”的换道突破。

场景物流聚焦全流程体验

为什么说“有π”品牌的发布,是日日顺对传统“价格战”的一次破局?从“有π”的品牌定位来看,其核心在于打造物联网场景物流生态品牌。而事实上,场景物流的构建便不同于传统物流概念,如果说传统物流在交付之后即意味着交易的结束,那么场景物流实则将交付视为交互的开始。

在物联网时代之前,物流的职责往往限于送达一件产品,但随着用户个性化需求、定制化需求的日益增强,其对于物流的要求便向着解决方案或是体验方向迭代。而在此背景下,场景物流的诞生恰好满足了用户新 时代下的需求,其强调个性化的场景服务,以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

以个性化场景服务满足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

以日日顺物流打造的“热水器送装场景交互方案”为例,该方案以用户的用水场景为核心,精准切入热水器产品的送装环节。但与此同时,热水器的送达并不是整个流程的最终环节,借助于“有π”品牌下的多种生态资源方,日日顺物流服务兵同时还能够为用户提供家电清洗服务等各类用户需求解决方案,并不断迭代升级。

不仅是热水器送装场景,在“有π”生态品牌中,日日顺物流已经打造出健身、家居、智家、出行等多个场景物流解决方案。凭借着“5+7+N”的场景生态布局,日日顺物流完成了从交付产品到交互解决方案的转型。

可以认为,“有π”所倡导的场景物流模式即是聚焦于全流程用户最佳体验,其不以价格为竞争要素,而是上升到用户场景体验层面,用“价值战”来提升增值空间。

用户思维迎接个人物流时代

如果说场景物流模式是“有π”开辟的新赛道,那么以用户为核心就是其内在驱动力。物联网时代与互联网时代最大的区别,便在于互联网时代所诞生的电商平台以交易为目的,偏向于冰冷的流量思维;而物联网时代则强调个性化定制、成套方案、一次到位,并不断迭代升级体验。

在这种背景下,“有π”以日日顺物流为核心,其探索始终围绕用户价值展开。借助于在全国布局的10万余车小微和20多万服务兵,日日顺物流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送装一体”的概念,以“决胜最后一公里”的姿态打造有温度的物流。

而如今推出的场景物流模式则可以认为是对用户价值的全面迭代。一方面,在经历了“物流管理-商业物流-供应链物流-全球化物流-消费者物流”五大浪潮后,围绕着用户场景体验的“个人物流”时代正式开启。日日顺物流对于场景物流模式的探索,很显然是在应对这种全新的时代特质,无论是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还是换道于“价值战”,日日顺物流的种种探索都是因用户而生,并随之发生改变。

为用户提供不同场景下的全流程服务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场景物流的确立也是“有π”打造终身用户的重要实现路径。以日日顺物流打造的健身场景为例,该场景在为用户送装健身器材的同时,也能根据用户的具体需求提供定制化的健身方案,甚至还能提供运动耳机等健身相关产品。在这个过程中,用户虽然从物流切入,实则享受到了全流程的服务,继而与品牌之间形成强关联关系,最终演化为终身用户。

布局生态实现共创共赢

日日顺发布的“有π”并非是一个传统品牌,其核 心着眼点即在于“生态品牌”这一典型的物联网概念中。所谓生态,便是一种开放的状态,不封闭、不孤立、无边际。

《道德经》有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三”意为复数,代表着多方资源。唯有多方协同共创,才能演化出多种多样的形态,最终趋于无穷。“有π”品牌内的生态概念即是如此,以众多攸关方共创的形式代替孤立发展,破除企业边界,围绕着用户需求打造生态雨林。据统计,日日顺场景物流生态平台上已吸引3000多家资源方加入,在为用户“定制”全流程体验的同时,也为生态圈的企业“定制”转型路径。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 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表示,产品会被场景替代,行业会被生态颠覆。日日顺发布的“有π”其实就是对于物流行业的未来进行一种预判,其在塑造一种大品牌概念,让所有攸关方都能在这个生态圈内实现价值增值。

甚至可以说,“有π”的背后,是日日顺从物流维度切入,进而变革物流行业,打破行业传统围墙。让物流行业不拘泥于“物流”二字,而是基于用户需求,提供一切有价值的增值服务。

用场景变革物流,这即是“有π”最值得期待的地方。物联网时代正加速来临,行业的边界也终将被打破,当一切都进入变革的时候,只有共创共赢才是破局之道,而日日顺便是那个破局者。(通讯员 赵俊峰)

[责任编辑:李思思]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