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知名作家赴东莞观音山采风 异木棉花开成靓丽风景线

2019-12-12    来源:中国网生活    

暖冬时节,东莞樟木头观音山文化氛围急速升温,迎来第十届“品鉴岭南”中国著名作家采风团走进观音山。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贵祥,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江西省文联原主席兼作协主席陈世旭为代表的多位作家,在观音山景区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登顶观音山一览胜景、走进五福林探秘大自然、在观音山美术馆体验艺术的魅力、前往古树博物馆追寻历史的渊源,观音山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内涵,让众位作家赏心悦目、神清气爽。

1_副本.jpg

此外,观音山还举行了“品鉴岭南”中国著名作家采风团观音山见面会,采风团成员与来自各地的作家、文学爱好者、学生代表雅聚一堂,就“文学与自然情怀的表达”展开互动交流。知行合一,在景区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采风团前往观音山“文化艺术林”一同植树,希望“文化之林”向全世界蔓延。

采风山水 作家点赞“粉红花海”                  

时值初冬,位于东莞市樟木头镇的观音山,暖阳高照,山秀水清。景区气势恢宏的城门楼是作家观音山采风之旅的首道风景,簇拥在门楼周围的异木棉花开正艳,难得的“粉红”之景让作家们赞不绝口。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 《北京文学》月刊社社长兼执行主编、编审杨晓升表示,“我是第一次来观音山,突出的感受是茂盛的植被和令人赏心悦目的异木棉花,对于北方人而言格外的新鲜。”

2_副本.jpg

作家采风团的山水、文思碰撞之旅正式开始。在观音山景区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作家一行登顶观音山,沿途参观了五福林、感恩湖、古树博物馆、揽秀台、月老台、美术馆等主要景点。步行深入五福林,林内高植被覆盖率的清幽环境几乎无人涉足,陪同的负责人介绍,五福林中生长着野生楠木、白桂木、百年樟树等多种珍稀野生植物,园内也时常出现野猪觅食,引来作家盛赞观音山优良的生态环境。途中,作家对经过的古石垒表示格外好奇,据悉,客家人曾寄居于此,逐渐城镇化后便搬迁下山,于是留下了古石垒遗迹。此行下来,作家们在观音山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享受绿色生态带来的快乐和健康。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何立伟表示,“出个毛毛汗,最舒服。”

3_副本.jpg

行走在观音山6.8公里的登山栈道上,入眼可见的高植被覆盖率让作家们感叹,观音山的确是养生、修身养性之地。怡人的山清水秀,作家们纷纷驻足欣赏,只因眼前有画,水中有景,赞叹真乃现代生活的“世外桃源”。

徐贵祥:观音山充满着文学的“负氧离子”

本届“品鉴岭南”采风团观音山之旅引起了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关注,吸引了许多作家前来,与采风团作家成员在大自然的映衬下,畅谈文学与自然情怀的表达。

4_副本.jpg

见面会中,中国作协副主席、第六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贵祥强调:“文学,应该照亮时代!文学作品应该拿给孩子们看,让他们从中得到正能量,而不是困惑、迷茫。”徐贵祥还提及写作的两个要点,一是兴趣,二是阅读,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他建议在座学生,从本土作家书开始,走上热爱文学的道路。此外,徐贵祥对《人民文学》与观音山合作多年举办诸多文学活动表示颇为意外,“观音山与中国文学紧密相连,观音山下到处漂浮着文学的味道。”他盛赞,走进观音山,可以吸到满满的生态负氧离子,更可以吸到文学的“负氧离子”。

云南省作协副主席胡性能就“如何用文学表现生态”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很少作家将自己的创作局限于森林,生态只是作家创作中的一小部分、一个元素。就跟野外文字素描一样,只有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和积淀,笔下的森林原野才会真实。他还表示,特定的环境会对个人的创作产生影响。如北方与南方的山、地势不同,导致北方作家多偏向于写宏大叙事、家国情怀,而云南作家则偏向于向内写作。

此外,观音山特安排了植树环节,采风团成员欣然前往,亲手植下一棵树苗,期望着它的茁壮成长。看着逐渐茂密的“文化艺术林”,作家们感慨,“这一片小树林承载着我们对观音山的祝福,希望往后的每一趟观音山之旅,总能留下自己曾来过这座‘森林氧吧’的痕迹。”

5_副本.jpg

生态+文化 森林公园之美名副其实

据介绍,“品鉴岭南——中国著名作家广东行”活动自2010年开始举办,期间邀请了包括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等在内的多名中国著名作家,前来观音山采风、写作,产出了数十篇佳作,借助作家的笔触和感悟,形成一篇篇展现观音山生态之美的好文章,让海内外游客对广东旅游及风情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蒋子龙、叶辛、谭谈等诸多大家组成的作家团队走进观音山揽风景、寻灵感,充分肯定了观音山这座森林公园中蕴含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情怀,谱写观音山发展新风采。

徜徉在文学绽放的立体画卷的观音山,在原生态的自然山水中,细细品味韵味悠长的康体文化、传统文化、姻缘文化、公益文化等,真正体会到“南天灵秀胜境 森林康养福地”的人景相融、人文迸发的情怀,不断吸引众多文学大咖走进观音山采风、创作,在名家笔下熠熠生辉,成为一张靓丽的旅游文化名片。(作者 唐娟)

[责任编辑:唐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