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彰显书法篆刻之美 东莞观音山翰墨满园抒风雅

2019-12-15    来源:中国网生活    

“观音山上观山水”。近日,一幅7字14米书法巨作惊现在东莞樟木头观音山风景区,引来诸多书法爱好者和游客的拍照留念。12月14日至15日,暖冬时节,观音山飘香满园,第十六届中国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暨第十一届“观音山杯”全国篆刻书法艺术大展在观音山举行。知名书法家现场挥毫,笔法流畅、气势恢宏的14米7字“观音山上观山水”鸿篇巨制跃入眼帘,观音山以鸿幅“天书”展现出传统书法的独特魅力。此外,观音山还对“观音山杯”近11000件投稿书法作品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作品作者进行颁奖,颁奖典礼后还举行了现场命题创作大赛,投稿作者和众多书法爱好者踊跃参与、互动交流,现场墨香飘飘,艺术氛围浓厚。此外,观音山还举办了主题讲座。众书法名家、文学爱好者雅聚一堂,围绕“如何创作展览作品”展开深入的交流互动与探讨,并结合优秀作品展开艺术鉴赏。

1_副本.jpg

翰墨飘香,群贤毕至。在“观音山杯”举办十一届发展之际,观音山迎来“大制作”:14米巨幅宣纸,一支如椽的毛笔,一曲流畅的音律,成就的是一幅鸿篇佳作。15日上午,在观音山内,知名书法大家现场泼墨挥毫,7字“观音山上观山水”在长14米、宽3米的巨幅宣纸上喷薄而出,鸿篇巨制就此诞生。作品行云流水、笔法流畅,线条浑厚朴实,意趣盎然,短短7字,展示着作者对巨幅书法作品的驾驭功力,无不尽显书法艺术的无限魅力,引来众多文学爱好者、市民游客拍照留念,啧啧称赞。

2_副本.jpg

与此同时,观音山还举行了第十六届中国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暨第十一届“观音山杯”全国篆刻书法艺术大展颁奖典礼。本次颁奖典礼对从近11000件投稿书法作品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作品作者进行展示和颁奖。纵观脱颖而出的获奖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精湛的艺术性,多样的作品书体、欢快流畅的线条有着强大的视觉冲击力,继承创新,或沉稳大气,或古朴率真,或文辞精工,或形式别致,典雅与现代同在,互相映衬,展示了现当代书法艺术的崭新成果和多元的传统文化艺术魅力。

3_副本.jpg

据了解,本次篆刻书法艺术大展历时6个月,共收到国内外书法投稿近11000件。今年“观音山杯”充分吸取了前十届赛事的成功经验,首次增加篆刻内容,鼓励投稿作者以不同书体参赛。据悉,本届大展投稿作品整体水平胜于历届,评委们给予了高度评价。评委会根据严格的评审流程、严谨的评审态度,经过多轮评审,最终评选出入展和获奖作品365件,其中“观音山杯”大奖1名,佳作奖20名,优秀奖80名,入展264名。最终经评委会审议,全票通过来自北京的肖振雄斩获本届大展“观音山杯”大奖。

4_副本.jpg

颁奖典礼后,当天还举行了现场命题创作大赛和“如何创作展览作品”主题座谈会,众多书法名家、书法爱好者现场挥毫泼墨,即兴创作,深入探讨和交流,上演一场精彩的传统文化盛宴。

5_副本.jpg

 观音山发展依靠文化与生态“双管齐下”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断推动文旅融合的发展进程,造福广大市民游客,打造休闲康养、文化濡沐的旅游景区。自2009年开始,由书法报、书法艺术网携手观音山举办的“观音山”已历经十一届,已经成为当代书坛书法创作成果的年度集中展示平台,每届“观音山杯”都可看到书法创作的新理念不断涌现。“观音山杯”全国书法艺术大展作为每年健康文化节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观音山的文化建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健康文化节以“创建幸福新发展促进文化大繁荣”为主题,整合旅游资源,推动文旅融合新发展,以不拘一格的活动形式、丰富多彩的节目内容,搭建起一个文化、文学、文艺的交流平台,每一届都吸引上万名来自各界的艺术家、文人墨客共同参与,并逐渐形成了其特有的影响力。观音山坚持打造文化品牌,夯实景区文化底蕴,逐步将观音山打造成为一座旅游名山、文化名山,深受众多书画艺术家的青睐和广大市民游客的喜爱。(作者 唐娟)

[责任编辑:唐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