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打鼾=睡得香?应警惕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2019-12-26    来源:中国网生活    

说到打鼾,有些人鼾声如雷,Ta睡了可睡旁边的人,却遭殃了。除了影响别人的睡眠质量对自己真的就没有影响吗? 今天,我们来一一解开打鼾的疑问。

1、打鼾是一种正常现象吗?

简单来说,打鼾是睡觉时空气在通过鼻子、咽喉、口腔时受到了阻力,气流震动周围软组织而产生的声学现象,它意味着气道有部分狭窄和阻塞。

尽管打鼾很普遍,但并不代表正常,倒可能是一种睡眠障碍。据统计,打鼾的成年人中,约有64%的习惯性打鼾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睡眠过程中鼾声较大,且鼾声中途突然停止,要过好一会才会“噗”一声吐出一口气,有时甚至会感觉喘不过气“被憋醒”,这种情况则属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它可引起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及睡眠结构紊乱,是健康的大敌。

2、打鼾是睡得香吗?

打鼾的人的睡眠质量并不高,反而会因打鼾引起夜间觉醒、早起头痛、白天嗜睡等,导致睡眠结构紊乱,深睡碎片化,睡眠质量下降。相比不打鼾的人,打鼾的人睡觉解乏效果更差。

打鼾严重者,最好不要睡太软的床垫,保护脊椎的喜临门床垫软贴合硬支撑,睡眠过程中保障颈部脊椎自然弯曲,呼吸顺畅,更舒服的入睡。

3、打鼾声音特别大就是病?

是不是病并不是根据鼾声大小来定的,但鼾声中的确蕴含着健康信息:如果鼾声均匀且规律,而且呼吸正常,则多属于单纯性打鼾;如果鼾声断断续续,忽高忽低没有规律,而且呼吸气流比基础水平小,甚至出现暂停,就可能是病理性打鼾了,应警惕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4、打鼾的人推醒他就能停止打鼾吗?

如果平常不打鼾的人,因疲劳或体位原因引起打鼾,推醒后,通过调整睡姿(如侧卧)可停止。但因其他问题,如鼻窦炎、扁桃体肥大、超重等引起的打鼾,推醒并不能解决问题,对于习惯性打鼾的人,及早就医才是硬道理。

5、打鼾的女生多吗?

相比女性,男性更容易打鼾,一个原因是男性的喉头位置低,喉咙中空间更大,当睡着时,舌头不自觉缩到这个区域,可能堵塞部分气道,引起打鼾;而女性喉头位置高,舌头缩到这个区域时,会完全堵塞气道,在打鼾前就会被憋醒。(通讯员 唐笑)

[责任编辑:李思思]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