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90后特岗教师:和“花朵”一起绽放

2018-09-10    来源:人民网    

闫子轩和学生。 霍亚平 摄

“第一次站上讲台,孩子们齐声喊‘老师好’,其实只有16个孩子,但是声音震耳欲聋,他们像一群叽叽待哺的小燕子,用渴望的眼神看着你。那时我就觉着,我的心守不住了,我要留下来。”一年后,闫子轩仍旧记得初次来到封丘县应举镇丁寨小学的情形。

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封丘,闫子轩、任明杰等几位“90后”特岗教师扎根农村,给予孩子们知识力量的同时,也向他们传达着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让孩子们在爱的氛围里不断汲取能量,茁壮成长。

风一来 花自然会盛开

2017年,经过统考,闫子轩放弃大城市知名品牌公司区域主管的高薪岗位,来到河南封丘县应举镇丁寨村,成为一名普通的特岗教师。

初来乍到,校长推开宿舍的那一刻,潮湿的空气扑面而来,屋里布满了蜘蛛网,堆满了破旧的桌椅……当时,闫子轩与另外一位招教老师面面相觑,眼圈泛红……

“第一次上课起立,孩子们齐声喊‘老师好’,当时就有一种热泪盈眶的感觉,十六个孩子用充满期望的眼神看着你,对你很期待,我就觉得站上讲台下不来了。”闫子轩说当年是孩子们的纯粹真诚牵住了她的心。

闫子轩的到来,如一阵春风,唤醒了这座农村小学的生机。生活上,她引导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给孩子洗把脸,擦掉脏鼻涕,梳个小辫,督促孩子讲卫生,爱清洁。

学业上,她发挥自己所学所长,给孩子们开设了美术课,书法课,带着孩子们一起装扮校园文化墙,美化宿舍,色彩单调的校园在她和孩子的一笔一划中渐渐斑斓起来。

日积月累的相处中,孩子们越来越离不开他们这位“好姐姐”。去家访时,孩子会跟她挥手道别,直到她背影消失;孩子过生日时,会把蛋糕上最漂亮的一朵花留给她……“我就觉得小孩子他什么都懂,你对他的起心动念他都能感觉得到,所以我对孩子的付出都非常的值得,这是挣多少钱都换不来的。”看着孩子们如花般绽放,闫子轩满足地说。

闫子轩和学生。 霍亚平 摄

梦是指路牌 为你亮起来

和闫子轩一样,28岁的任明杰也是扎根封丘县的特岗教师。如今,他已在潘店镇大辛庄小学任教4年。

任明杰和学生。 霍亚平 摄

“踏进校门第一眼,当时眼睛一酸,鼻子一酸,眼泪差点掉下来。”谈起四年前初来的情景,一米八的任明杰不好意思地说,“但是一秒钟平复了心情,我就想既来之,则安之。”

农村大部分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跟着祖辈长大,家庭教育长期缺位,沾染了打架、偷东西等不良习气。为了帮助力孩子们戒掉坏习惯,任明杰开始揣摩孩子们的心思。他暗暗观察孩子们的喜好,偷偷练习。男孩子喜欢打篮球、打乒乓球、下象棋等;女孩子喜欢踢毽子、跳绳等……他把玩游戏的感悟跟学习结合起来,分享给孩子们,寓教于乐。任明杰第一年上课,就将所带班级的成绩从全乡10个小学中排名倒数第二,提高到第三名。

如今,任明杰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他要上课、备课、开家长会、搞班级文化建设、家访,周末他带领孩子们看书、玩游戏,弥补他们缺失的爱,并写下30000多字的教学反思——《和花朵一起绽放》。4年间,任明杰记下了厚厚7本日记,总结生活和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亦师亦友,是老师跟孩子相处最好的境界。我觉着老师就是一个艺术家,有足够的耐心就能把孩子的棱角打磨掉,把他们塑造为一头狮子。”任明杰对他的孩子们充满希望。

耳边音犹在 如风暖心怀

午后的阳光,明媚。孩子们在校园里嬉戏奔跑,明媚的阳光投射在闫子轩宿舍的一幅“鲸落”图上,栩栩如生。

“鲸落的这个寓意,我看了也是非常的感动,就是一头鲸鱼死亡之后,尸体会沉入海底,在此过程中形成的一个独特的生态系统,可以供养一套以分解者为主的循环系统长达百年,这是鲸鱼留给大海最后的温柔。”闫子轩粲然一笑。

看着孩子们从懵懂无知成长的越来越懂事,任明杰很是欣慰。“特岗教师虽然是很平凡的职业,我一个人的力量也很薄弱。但是,千千万万个平凡的特岗教师,扎根农村,扎根基层教育,让农村的孩子接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希望。”

雁声依旧在,年少时对白,耳边音犹在,如风暖心怀。正是有了闫子轩、任明杰这样的特岗教师,这些孩子们才能如牡丹一般,快乐而富有光彩地绽放。致敬那些最美的特岗教师。(尚明桢、徐驰、肖懿木、霍亚平)

任明杰在辅导学生。 霍亚平 摄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