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看懂营养成分表 健康生活离不了

2018-09-18    来源:沈阳日报    

薯片、可乐、方便面……你一定吃过这些装在包装袋或是瓶瓶罐罐里的食品。这些食品身上都有一张流入市场“通行证”——营养成分表。沈阳市健康教育中心专家张淼表示,懂得如何阅读并了解营养成分表内容的含义,是健康科学饮食重要的知识点。

包装类食品的营养成分表通常有三项主要内容,包括营养成分的名称、营养成分的含量以及营养素参考值(NRV%)。 营养成分名称在我国采取的是“1+4”模式,即能量+四大核心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除了部分豁免食品外,所有的营养成分表上,都必须有这5种成分。之所以能成为“常驻嘉宾”,一方面是因为它们多是供能物质,可以较为准确地计算热量摄入,以保障日常活动的消耗;另一方面,常见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都需要关注这些营养素的摄入量。

营养成分含量——通常是指每100克、100毫升或是每份食品可食用部分所含的对应营养素含量。

营养素参考值——如何理解成分表中的营养素参考值(NRV%)呢?借助某奶制品营养成分表解读一下。

营养学家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800毫克的钙,下图中,每100毫升中含有110毫克的钙,占推荐量800毫克的13.75%(约等于成分表上的14%),这就是我们NRV%的含义。如果整盒奶有250毫升,当喝完时,你就完成了今日钙摄入任务的34.4%。

我们有时会在“无糖”食品的成分表中看到糖类成分,实际上按照规定,只要含量低于某个标准就可以这样标准。比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0.5克时,就可以声称“无糖”。(记者 岳雨)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