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从无到有、从有到全“快递”为生活“提质增效”

2018-10-16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彭扬、张恒)一件快递,从北京发货,到广州收货,2000余公里的路程,最快可在24小时内完成。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快递业飞速发展,快递业务总量由1988年的153万件激增至2017年的400.56亿件,年均增速高达42.0%,并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对世界增长贡献率超过50%。

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沈鸿雁说,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央先后部署完成了邮电管理体制调整、邮电分营、邮政政企分开及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改革等重大体制改革任务,不断优化行业发展环境,激发了发展动力。

2014年,国家邮政局启动“快递下乡”工程。短短4年时间,乡镇快递网点从无到有、从有到全。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累计建成快递分拨中心逾千个,快递服务营业网点21万处,投入运营智能快件箱20.6万余组。全国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达到87%,基本能够满足6亿农村人口的快递服务需求。2018年,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进一步提升,目前已超过90%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400.6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4957.1亿元,分别比2006年增长了39倍和16倍。2017年,快递直接支撑制造业产值2375亿元,全年农村地区收投快件量超过100亿件,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超过6000亿元。

沈鸿雁表示,未来,邮政管理部门将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寄递服务质量;大力推进“邮政在乡”和“快递下乡”工程换挡升级,提升行业现代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