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北京:2020年再增300公里轨道交通

2018-10-25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24日),第四届“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论坛上,市交通委主任李先忠表示,本市交通综合治理应遵循“优供”“强治”等原则。预计到2020年,北京将再增加300公里轨道交通里程。

本次论坛主题设定为“新时代交通创新与综合治理,构建绿色、智慧、共享交通”。论坛包含1个主论坛和8个分论坛,其中主论坛为新时代交通创新与综合治理,8个分论坛分别是:城市交通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无人驾驶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新一轮城市总规蓝图下交通发展变革探讨,共享交通发展的思考,新形势下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之路,交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在交通治理中的应用,大城市停车治理经验,运输结构调整与绿色货运可持续发展。

李先忠在论坛上发言时表示,2018年北京成立交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围绕单位距离单位出行时间,分析了影响出行效率的216个要素,其中有17个至关重要的要素。一是需求类的,比如职住平衡、机动车保有量和使用等因素。二是供给类的,比如轨道交通发展、路网结构密度等因素。三是治理类的,比如道路交通秩序管理、施工管理等。整体上,北京应该遵循“优供”“强治”等原则。

“优供”方面,地面公交优化思路为以协同发展为方向调整战略,处理好地上与地下的关系。地下交通方面,过去十年,北京的轨道交通保持快速发展势头,预计到2020年,轨道里程将新增300公里;地面交通方面,公交要顺应轨道快速发展趋势,调整地面公交发展战略,实现地面公交网和轨道网的协同发展,逐步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交为支撑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北京将增加大站快线公交线路,分担轨道压力。同时,要实现路网、道网、线网三网融合,推进专用道施化并连成网、推动线网优化调整。此外,实现场站整合,优化换乘距离、优化港湾等。

据介绍,截至目前,今年北京共优化调整73条线路,新开线路34条,调整线路31条,撤销线路8条。

在“强治”方面,李先忠表示,北京机动车问题表象为高速度增长、高密度聚集、高强度使用。停车管理是解决大城市中心区交通问题的金钥匙,北京停车治理思路是全面开展规划实施,全面实施电子收费、全面严格执法。

本届论坛以绿色、智慧、共享为主题,将持续至10月26日。(记者 曹晶瑞)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