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成都二十中音乐老师李冬颖:那一场“凤凰涅槃”般的赛课

2019-01-08    来源:中国网生活    

2018年12月23日—29日,“中国音乐教育学会2018年度课堂教学展示与观摩(培训)系列活动暨第八届中小学优秀音乐课堂展示与培训活动”在广东东莞市举行。此次活动是2014年在深圳举办第七届全国中小学音乐教学大赛之后,时隔四年经过调整变化再次举办的中国音乐教育界的盛会,是中国音乐教育的风向标、全国音乐教师们的加油站。

1546869710755.jpg

成都二十中的音乐教师李冬颖作为四川省推选出来的中学音乐教学的唯一一名选手,参加了此次大赛,她以扎实的课堂教学基本功以及超强的课堂掌控能力,从全国各地选拔出来的41位音乐教育精英中脱颖而出,打动了在场的专家评委和观摩教师,荣获全国“优秀课例展示奖”。说到成绩,李冬颖露出幸福的甜笑,可是,在回忆这场赛课背后的准备过程时,这个拥有灿烂笑容、保持着软软少女心的姑娘却哭得稀里哗啦的,她说:“那个星期真的太苦了!压力好大,我好怕赛不好,不仅丢自己的脸,还丢我们学校的脸,丢四川省的脸,我那两周几乎都睡不着觉!”


一场赛课至于这么“痛苦”吗?毕竟对于李冬颖来说,赛课算是兵家常事了吧?!要知道,李冬颖是2008年进入成都二十中当音乐老师的,十年的磨练,她也算是学校的骨干教师了。而从2013年开始,李冬颖便一路参加金牛区、成都市、四川省以及全国的各级各样的赛课比赛,都得到了一等奖甚至特等奖,那这次赛课比赛怎么就把爱笑的小李老师“折磨”成泪人了呢?


“因为这次比赛的赛制改了,这次采取的是抽签式赛课模式,你根本就不知道你参赛的课程主题是什么。所以,从10月份,我接到要参加全国展示的通知之后,就把所有单元的课程拿出来反复琢磨。12月17日,我抽签抽到了‘流行音乐’,课本上的流行音乐的曲目是《让世界充满爱》,要知道,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这首歌哪里是流行音乐?这是很老的歌了,可是就这样一首歌,我需要把它的内涵、情感很好的传授给学生们,要让他们知道为啥当年这是最火的流行音乐,要懂得这首歌的魅力,这就很难了,而更难的是准备时间很短,12月17号抽签,12月24号就要到广州东莞去比赛,相当于就一个星期的时间,这堂课要从零开始构建、打磨,太紧张了。”李冬颖苦兮兮地说道。

1546869742892.jpg

长达一周的反复磨课,省市区的教研员和学校教研组陪着李冬颖一起“磨”


虽然压力大,但是倔强的李冬颖还是决定迎难而上,抽签当晚,她便做出了PPT的课件,在家反复练习弹唱《让世界充满爱》,并“时尚”地选择了《开门大吉》栏目的表现形式,搭建出了课程的雏形。第二天,李冬颖在省市区教研员、学校教研组老师的“审视”下,上了第一堂课。


李冬颖回忆说:“第一堂课的效果很不好,虽然我用了《开门大吉》这个形式,选取了很多学生喜欢的音乐来让他们区分民族风、流行风、摇滚风、爵士风……并且加入了很多诸如集体拍掌、打响指等很热闹的外在化的辅助形式,但是,这些并不符合《让世界充满爱》这首歌的内涵,因此,陪我磨课的教研员们给我提出的最大的意见就是:作品深度挖掘不够、主线不明确。”


明白了最大的问题,李冬颖翻查了大量《让世界充满爱》这首歌的背景资料,发现这首歌是1986年郭峰创作、100多位中国流行音乐歌手共同演唱的曲目,而这首歌是继迈克杰克逊的《We are the world》以及罗大佑创作的《明天会更好》之后,又一首关爱非洲饥民、贯穿著大自然、战火、童年、生命的音乐,这首歌不应该是热闹的,而应该是深情到有些厚重的音乐。于是,李冬颖决定摒弃掉拍手响指之类的浮夸外在的东西,也抛掉课件里跟这首歌曲无关的流行音乐,仅仅保留了《We are the world》和《明天会更好》两首歌曲,让学生们在听旋律猜歌名后,引出这两首歌的创作背景,在学生们了解了音乐背景和内涵后,再来欣赏、学习《让世界充满爱》这首“指定曲目”,自然,学生们的感情便“走上了正道”。


“从第一节课到最后一节课,学生们虽然没有跟我直接交流对课堂的感觉,但是我能很直观地从他们的脸上看到效果。比如第一节课上完了,学生们一脸懵逼、昏昏欲睡,不知道《让世界充满爱》表达了怎样的情感,但是到12月23号下午那堂课时,孩子们的歌声中就包含了深情,下课了大家还沉浸在音乐中不愿意走,那时候我就知道,这堂课的味道出来了!”李冬颖说。


从懵懂到深情,说着是一句话的事儿,但对于李冬颖来说,却是“凤凰涅槃”般的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过程,为了帮她磨课,成都二十中整个学校不遗余力支持配合她,同事们主动分摊了她的其他工作,除了正常的音乐课,还有主课老师答应调课,让出自习课来上音乐,保证李冬颖在18日——23日这一周内,上午下午各有一堂音乐课,从初一到初三,各个班学生来上一次她的《让世界充满爱》,以反馈最真实的学生反映,而省市区的教研员以及学校的教研组老师,也一堂不落地陪着李冬颖磨课到最后。


说到这里,李冬颖扳着手指头算着:“四川省教研员徐伟老师指导了我在课程把控方面的状态;成都大学的副教授魏平引导我更深入的理解歌曲的内涵;成都市教研员李萍帮助我在教材的解读方面更深入,还有金牛区中学的音乐教研员吴蓉是我2013年参加磨课以来,一直指导我的恩师;我们学校音美教研组组长郦嘉老师帮我做指挥示范……就连我们的张劲松副校长都几乎全程跟着我磨课。真心的太感谢他们了,我就觉得我接触到的团队都是特别美好特别和谐的,真的好幸运!”


白天被大家“磨”,晚上李冬颖就自己“磨”,分析作品、聆听作品、修改教案、修改PPT、组织语言、练习自弹自唱……不说其他的,由于她这一周在家里反复弹唱,她家上到六十多岁的父母,下到六岁的儿子,都能把这首《让世界充满爱》唱的滚瓜烂熟,有时候不自觉的就开始哼这首曲子,简直是“绕梁三日”。


12月24日,到了广州东莞进入赛场后,李冬颖白天看别的老师的课,吸取养分,晚上在同去观摩的十多位教研员、老师的陪同下继续磨课。“那时候真的一刻都不能放松,我必须逼着自己做到最好,而且天天自我催眠,不可以放弃、不可以倒下、嗓子不可以坏、不可以生病……每天很难入睡,就算睡着了,睡梦中也一直在磨课一直在改。”李冬颖对自己也挺“狠”的!

1546869954927.jpg

正式赛课现场


12月26日,到了最后检验时刻,那时候的李冬颖已经到了最佳最亢奋的状态,她利用课前短短几分钟与当地学生互动后,便正式开始上课,这堂课收尾时,整个课堂响起的深情歌声让现场所有人动容,学生们深深被这首歌打动、被李冬颖折服!


“四川李冬颖老师的《让世界充满爱》,教态亲切大方,将美育渗透到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很富有感染力。向美而行,以美育人,用歌声将这份深情大爱轻轻地传递出去。”这是中国音乐教育杂志社评价的。


“我太喜欢这个四川的老师了,她指尖流淌出来的透明的音符,她充满激情投入的演唱,对音乐的感觉,对学生的投入和满满的爱……”这是现场一位老师的评价。


“李老师,我们好喜欢你!”“李老师,你全身上下都是音乐细胞”这是学生们的呼声。


……


各种美誉充斥在比赛现场,看得出来,大家都真心喜欢这个一唱歌眼睛里就有星河大海的娃娃脸老师。


“其实,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真的是感谢我们学校,像前面说的陪我磨课,还有学校平时对于我们这些‘音美科’的重视。”李冬颖一说起学校对自己的栽培,就滔滔不绝。

1546869972196.jpg

2011年,成都二十中为李冬颖举办的个人演唱会


在李冬颖絮絮叨叨的感激中,记者了解到:成都二十中是个非常重视艺术的学校,就算是初三学生,每周都还是会保持一节音美课,来培养学生的艺术情操。每年学校还要举办新春音乐会、毕业歌舞晚会、艺术体育社团节、星秀联盟校园艺术人才大赛、合唱比赛等艺术活动,让有才艺的学生和老师充分展现自己,这些活动大多已坚持办了二十多年,另外,学校里如果有音乐老师准备好了,就可以申报开“个人演唱会”,有一个就开一场,有几个就开几场。重点是:新春音乐会和个人演唱会并不是在学校内部举办,而是包下成都娇子音乐厅(现特仑苏音乐厅)之类的大型专业场地,给师生们最专业的舞台……像李冬颖,就在2011年,开了自己的个唱,那也是她最珍贵的记忆。同时,学校鼓励老师发展本土文化,像李冬颖的川剧课,老师从不会到喜爱,学生们从不感兴趣到热捧,川剧这个剧种,在成都二十中的土地上扎下了根。

1546870074002.jpg

李冬颖的川剧课


另外,学校还每年送老师们出去学习,无论是主科老师还是副科老师,都有同样的机会去到北京、深圳、广州等大城市深造,吸取更多的营养。


“我来学校十年,已经去了好多城市学习了。参加赛课也是一种很好的集训。我真心感觉到,现在学生们喜欢的音乐太浮躁了,我以前总是迎合他们用一些最新的音乐,其实并不妥。我还是应该让自己沉淀下来,挖掘我们民族的好音乐,把那些好音乐的内涵传输给学生们,让他们学会鉴赏好音乐。”这是李冬颖的赛后感言,也是她一直在做的事情,“虽然赛课的过程很痛苦,但是背后有太多感动,我也收获了很多很多,以后我还是会抓住每一次的机会,好好锻炼自己!”好吧,祝福李冬颖在“虐”自己的路上越来越强,也感谢所有的这样的“火凤凰”们的付出,是他们的付出,让学生们受益终身。


[责任编辑:成秋林]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