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黄勇嘉:产业扶贫路上的执著追梦人

2019-02-13    来源:中国网生活    

多年来矢志不渝致力于产业扶贫;创新推出“燕溪堂精品民宿”、“秘行网”、“看老乡臻品”等一系列产业扶贫项目;用旅游扶贫和电商扶贫打造扶贫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近年来,积极响应并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扶公司”)在产业扶贫上的新作为、新成果可圈可点。因实实在在为贫困地区服务,许多贫困地区也因它的专业帮扶而走上脱贫致富路,中扶公司在默默耕耘中也在扶贫圈收获了一众好口碑与好反馈。

作为中扶公司“领头雁”,中扶公司董事长黄勇嘉常常被亲切称为“产业扶贫路上的执著追梦人”。

图片1.jpg

2018年9月,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嘉(左三)到西藏考察扶贫工作

近日,人民论坛网对中扶公司董事长黄勇嘉进行了专访。在谈到中扶公司在脱贫攻坚为老区产业发展历程时,黄勇嘉介绍说,2015年以来,中扶公司按照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与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开展了几项重大合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主要项目涉及乡村旅游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探索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通过产业合作帮扶,带动老区贫困人口就业创业,提升增收致富能力。

具体而言,一是联合举办了“全国革命老区首届特色手工艺品和农特产品展览会”;二是启动了“全国革命老区旅游扶贫工程”;三是参与了中国老促会组织的“双百双促”行动,结对帮扶四个老区贫困村。

精准扶贫的智慧碰撞:如何把旅游和电商引入扶贫?

2018年10月16日,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以“深化扶贫改革,凝聚脱贫攻坚合力”为主题的新经济发展与老区脱贫攻坚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

就在这次会议上,黄勇嘉做了题为“发展旅游扶贫产业 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中扶公司的精准扶贫新思路,着重介绍了中扶公司在旅游扶贫方面的新经验与新成果,深受贫困老区县的欢迎和参与。

黄勇嘉介绍,2017年以来,中扶公司为做好旅游扶贫产业项目,先后派出7个调研小组,分赴江西、湖南、贵州等28个省(区、市)的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以及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进行调查研究。

事实上,投身扶贫事业多年的黄勇嘉在产业扶贫上思考很多,倾注了大量心血,并积极付诸实施。他认为,产业是扶贫的长效机制,只有产业才能造血,才能让贫困地区持续脱贫致富不返贫。

“我一直在思考什么样的产业能更好地带动扶贫?最后选择了旅游扶贫产业和电商扶贫产业。”黄勇嘉说,他注意到很多老少边穷地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绿色资源和生态资源禀赋,发展旅游扶贫产业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优势,也是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用旅游扶贫开启精准扶贫新思路

“在今年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的时候,我还有一个好消息要和大家分享。”在新经济发展与老区脱贫攻坚论坛上,黄勇嘉难掩兴奋告诉大家,中扶公司策划实施的深度贫困地区自驾游项目历时9个月,于10月7日已圆满结束。

据介绍,2018年1月,国务院扶贫办发布了“西部行深度贫困地区十条自驾游扶贫精品旅游线路”。2018年3月,中扶公司联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台和行天下俱乐部等有关单位,及时发起了“2018年度‘西部行’大型扶贫自驾游系列活动”,活动走进了“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部分革命老区县。

具体而言,从“怒江州”开始,“‘西部行’大型扶贫自驾游系列活动”依次走进了怒江州、凉山州、临夏州、西藏、青海、新疆、贵州等地。到2018月10月7日,“西部行”自驾游车队已走过云南、四川、青海、新疆、西藏、贵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线路,国家发布的十条深度贫困地区扶贫游线路已全部走完。

黄勇嘉介绍,据统计,此次中扶公司策划实施的“西部行”活动,共参与车辆150余台,扶贫志愿者参与人数1100余人,人均消费100000元,带动当地旅游收入1.1亿元。同时,活动共走进贫困学校20余所,捐赠图书1万册,资助贫困学生200名,普通话进课堂覆盖学生1200余人。

“这次活动,把旅游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三者有机结合在一起,加快推进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取得了很好的扶贫效果,并且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说起活动的作用、意义与效果,黄勇嘉深感欣喜与欣慰。

见微知著。“西部行”活动只是中扶公司旅游扶贫产业的一个缩影。中扶公司旅游扶贫产业是如何规划实施的?

黄勇嘉说,在旅游扶贫产业项目规划中,中扶公司坚持“对象选择精准—系统科学规划—高效配置资源—提炼实践经验”的实施步骤,根据贫困老区特色资源,以“红色资源”为主线,并遵循新经济发展理念,选定实施了“燕溪堂”扶贫精品民宿项目、“秘行网”互联网旅游扶贫项目,提出了“企业+农户+合作社+互联网平台+大数据+资本+特色产业”的创新融合发展模式。从而带动贫困人口参与旅游经营、接待服务、销售农特产品、加入乡村旅游合作社、土地流转等方式获得持续收益,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模式。

在产业扶贫中打造“中扶”民宿品牌

身为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的黄勇嘉,始终心系老区贫困,紧紧围绕国务院扶贫办十大扶贫工程的定位,布局中扶公司的产业扶贫方向。在选定旅游扶贫后,黄勇嘉提出了“三年千宿百万”的目标,即三年内在革命老区贫困村打造1000家民宿,带动100万贫困人口。

如今,黄勇嘉在推进旅游扶贫中打造出了具有“中扶”特色的旅游扶贫民宿品牌“燕溪堂”。

“燕溪堂”这一充满诗意的民宿品牌承载着黄勇嘉对贫困地区天然山水美景的感情与自信。黄勇嘉说,“唐代诗人刘禹锡曾在诗中写到,‘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那么,我们希望在贫困地区的贫困村能打造出每个人都能体验到的精品民宿,‘燕溪堂’的名字也因此而来。”

黄勇嘉还强调,“旅游扶贫必须和贫困人口脱贫联系起来,否则就只能叫旅游产业而不是旅游扶贫。”

“燕溪堂”扶贫精品民宿是中扶公司的旅游扶贫品牌,秉承“原乡山水”建设理念,坚持“旅游就是公益,消费就是扶贫”。2017年3月28日,在中国老促会的推动下,中扶公司启动了“燕溪堂”扶贫精品民宿工程,创新提出了“旅游扶贫民宿异地资产收益式扶贫”的概念,旨在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扶贫精品民宿,培育贫困老区特色产业,提升乡村民宿品质和规模,带动贫困人口创业就业,使农民获得“租金、股金、薪金”的长效扶贫机制。

黄勇嘉介绍说,“燕溪堂”扶贫精品民宿项目以全国12.8万个贫困村优选的2.26万个重点乡村旅游贫困村作为发展方向,按照“三个一批”(打造一批、改造一批、合作一批)的经营思路,通过自主建设、品牌联合等创新合作方式、创新运营模式,建立了统一的燕溪堂品牌LOGO、运营标准、服务标准、培训标准和技术系统等体系建设。还通过互联网平台服务(资讯、预订、结算、互动)、规划设计、宣传推介、会员体系、OTA等合作,实现了重大的经济价值、品牌价值和产业价值。

“燕溪堂”扶贫精品民宿的迅猛发展

2017年4月,全国首个“燕溪堂”扶贫精品民宿村在四川省南江县光雾山镇铁炉坝村正式落成开业,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800㎡,客房39间。贫困人口综合受益覆盖率达到150人左右,每人年增加收入约1500元。

像四川省南江县光雾山镇铁炉坝村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 2016年,中扶公司在中国老促会“双百双促”行动中结对帮扶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庄里村,当时该村贫困人口有82户123人,中扶公司在保护当地生态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打造旅游扶贫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现该村还有贫困户14户24人。2018年年底前,该村将全部脱贫。

河南省淅川县盛湾镇瓦房村的变化也在发生。据介绍,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241人,贫困发生率35%,属于深度贫困村。村子里多数人外出务工或者搬迁。可供新建改建民宿的闲置房(包括危房)77户,面积约7500平方米。瓦房村燕溪堂扶贫民宿预计2018年底投入使用,并将直接或间接带动全村贫困户脱贫增收。

黄勇嘉说,海南省琼中县什寒村有贫困户41户,贫困人口187人,也是需要帮扶的贫困地区。中扶公司通过全村改造、打造建设民宿548间,项目运营后,可带动该村贫困户及周边村民共500余人就业脱贫。

目前,“燕溪堂”扶贫精品民宿发展迅猛,并先后和全国2.26万个重点乡村旅游贫困村建立了联系,其品牌已陆续在四川、湖南、贵州、湖北、河南、陕西、河北、海南、山东、吉林等地区落地。

“秘行网”和“看老乡”平台:在脱贫攻坚中孕育而生

黄勇嘉着重谈到了中扶公司打造的旅游扶贫互联网平台秘行网。这个全国首个旅游扶贫互联网平台,以互联网、手机移动终端、微信功能运营的全网覆盖规模,构建旅游扶贫新模式,旨在做中国千万量级用户精准对接优质旅游资源的最大互联网服务平台,共同打造旅游扶贫生态圈。

“面向全国1599个革命老区县、832个贫困县,提供特色旅行路线、预订结算、互动访谈、公益达人、VR展示、旅游资讯、项目推介、教学研学、扶贫实践等特色服务和定制服务。”黄勇嘉说。

目前,秘行网已经设计推出5大系列主题活动,包括“不忘初心 走进老区”红色旅游主题、“全国民族地区”旅游扶贫主题、“青少年公益行”教育扶贫主题、“深度贫困地区自驾游”旅游扶贫主题”、“特色农庄研学”乡村振兴主题等。共设计了120条特色线路,服务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商学院等,主要内容有党建团建、扶贫实践、教学研学、结对帮扶、公益旅行、经贸洽谈等。2018年7月、9月,秘行网携手北京有关学校学生走进革命老区河北涞水县、内蒙古太仆寺旗的贫困学校,开展扶贫实践活动,向当地学校捐赠图书1000余册,并将最先进的VR虚拟现实体验技术带进贫困老区,为当地学校带去了新信息、新技术。

黄勇嘉表示,中扶公司还在扶贫工作中做好“最后一公里”,打造出“看老乡”扶贫电商品牌,用“看老乡”的立体式电商扶贫平台帮助老区的特色手工艺品和农特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市场。

图片2.jpg

2017年3月,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嘉(右一)在四川巴中考察扶贫工作

充分发挥桥梁作用让更多人相聚在旅游扶贫路上

黄勇嘉说,燕溪堂、秘行网、“看老乡”等互联网平台,都是用互联网等新思维、新创意来助力脱贫攻坚,并在实实在在的产业帮扶中让贫困地区也能和幸福紧密相连。

发展产业是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保障。同时产业也要因地因村施策,不能简单“一刀切”。现在中扶公司为很多贫困地区提供的都是订单式包销服务,能够让贫困落后地区毫无后顾之忧地进行生产和销售。

“现在中扶公司通过全方位的旅游扶贫创新了一种很好的产业扶贫引领模式,并充分发挥了桥梁作用、示范引领和间接带动作用。” 黄勇嘉说。

“让我们相遇在旅游扶贫的路上”、“消费即做公益,旅游就是扶贫”这样温暖人心的话在中扶公司随处都可听到。聊起扶贫,黄勇嘉更是有说不完的话,他说对扶贫要永葆一份敬畏与深情。

黄勇嘉说,国家正在推进的脱贫攻坚战是一项惊天动地、感天动地、战天斗地的伟大事业,能够为这项事业尽一份力倍感光荣、并深感责任重大。在推进扶贫的过程中,黄勇嘉几乎跑遍了所有的贫困县和老少边穷地区。但黄勇嘉笑言,扶贫路上虽然受了很多苦,但同时也吃到了很多当地的美食、看到了很多美景,在帮扶中每天都有很多暖心的扶贫故事发生,收获很大。

黄勇嘉说,现在中扶公司通过旅游扶贫,让游客在贫困地区体验乡情、留下爱心,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中扶公司还将继续在助力乡村振兴上积极发挥作用。

黄勇嘉董事长简介

图片3.jpg

黄勇嘉,男,汉族,1969年11月生,山西绛县人,民建会员,1993年5月参加工作,工程硕士,管理学博士。现任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

工作经历:

1993年--2005年,在山西省运城市建筑工程总公司工作。

2005年--2008年,在山西省运城市水务局工作。

2008年--2013年,在山西省运城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工作。(期间在全国市长研修学院全国领导经济干部培训班学习)

2013年5月起在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工作。期间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进修班(民主党派厅级班)学习。

2015年12月1日,由中国贸促会组织访问南非并参加了中非合作论坛。

2016年10月在国家扶贫日期间,推动了“全国革命老区贫困县首届特色手工艺品和农特产品展览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7年10月9日,国家扶贫日系列论坛上黄勇嘉董事长论述了《弘扬老区精神助力老区精准扶贫》。

2017年11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第48期明德论坛,黄勇嘉董事长做了“聚焦十九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主题讲座。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