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自贡市荣县正紫镇“三结合”落实脱贫攻坚

2019-02-22    来源:中国网生活    

“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科学路径是找对因地制宜的发展路子,实现脱贫致富,不仅要解放思想,更要把握方向、找对路子”。自贡荣县正紫镇在结合该镇情况,有效实施“三结合”模式从多方位开展扶贫脱贫工作。

脱贫摘帽与环境保护相结合 结对帮扶荣县正紫镇张家庙村采取集中力量攻坚破难,对标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标准,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问题。2018年,已完成张家庙村办公室290平米、卫生室90平米、通村4.2公里硬化公路等设施设备的修建,发展集体经济“订单刺梨”200亩,37户贫困户2018年均如期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实现贫困村张家庙村“脱贫摘帽”。结合自身部门优势,协调资金200余万元,全面巩固完善贫困村张家庙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乡)运输、市(县)处理”模式,新建垃圾池15座,地埋式垃圾库1座,配备垃圾运输车2辆,推进垃圾无害化治理,致力于环保扶贫,改善贫困村环境,实现脱贫与环保相结合,同时打赢脱贫攻坚与环境保护两大战役。

促进自身造血与防止返贫相结合 自贡市城乡管理执法局干部职工先后10余次到荣县正紫镇张家庙村37户贫困户家中走访调查,通过“以购代捐”等方式,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销售。共计采购鸡鸭、鸡蛋资金约2万元,帮助贫困户销售富余农副产品,切实增强了贫困户的致富意识、产业发展意识和农村特产品牌意识,着力提升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对标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对已脱贫贫困户开展扶贫帮扶“回头看”“回头帮”,共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共计20余个,协调生产发展资金5.77万元。

培养感恩奋进与扶智教育相结合 坚持既注重为张家庙村贫困户办好事、解难事、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又注重加强贫困户脱贫政策宣传和感恩教育、脱贫观念引导,帮助树立脱贫致富志向和良好卫生习惯意识,通过院坝会、培训会等形式加强尊法守法、习惯养成教育20余次,引导贫困户转变落后思想观念,树立脱贫的信心和决心,不等不靠、苦干实干,主动投身脱贫攻坚。(黄竞仪)

[责任编辑:成秋林]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