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珙县开展占用国家资源挤占生态空间专项整治工作

2019-02-25    来源:中国网生活    

自“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四川省宜宾市珙县高度重视,按照严守红线、突出重点、分类处置、集中打击的要求,扎实推进珙县“大棚房”和重点区域违规违法占用国家资源挤占生态空间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成立了“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大棚房”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大棚房”工作,制定了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先后4次参加召开的“大棚房”工作视频会,2次召开政策解读学习会。国土、农业、畜牧等部门建立联合会商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迅速行动,全面深入排查。通过逐一入园入棚实地巡查,数据图斑核查,违法线索核查的方式,全面清理设施农业用地5331宗,其中塑料大棚393宗、日光温室51宗、联栋温室75宗,其他设施农业4812宗。共清理排查出大棚房问题4个。

分类处置,切实落实整改。通过采取约谈当事人和宣传法律法规的方式,按照中央制定的整治整改标准,督促当事人落实整改。4个大棚房问题,已拆除非农设施2宗,整改恢复设施农业用途1宗,正在整改1宗。

强化宣传、营造舆论氛围。一是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大棚房工作的目的意义,做好舆论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二是设立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畅通举报渠道,发动群众共同治理。三是对当事人加强宣传法律法规宣传,使其认识违法错误以及后果和严重性,自觉增强守法意识。四是讲究方式方法,做好群众工作,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保持社会稳定。

通过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打击了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用于非农建设行为,坚决遏制了农地非农化现象,促进珙县农业健康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实施营造良好环境。(蔡立)


[责任编辑:成秋林]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