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河南新蔡县陈店镇抓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2019-03-29    来源:中国网生活    

近日以来,新蔡县陈店镇采取多种措施,强力抓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助推脱贫攻坚。

动员部署,提高认识。镇召开了班子会,研究制定了本镇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镇村全体干部参加的大会,认真传达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清产核资工作。要求各村务必把此项工作作为目前脱贫攻坚的一项重点工作,高度重视,强化措施,认真抓紧抓好。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镇成立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抓农业的副职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任成员,办公室设在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日常工作。各村也成立了领导小组和核查小组,由支部书记负总责,确定一名村干部专抓,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宣传培训,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标语、横幅、广播、板面、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上级文件精神和本镇实施方案,使其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意识。抽调业务骨干,定期举办培训班,加强业务培训,使其尽快提高业务素质,保证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精心组织,加快推进。镇村都制定了工作计划,明确了工作任务、质量要求、时间节点、真正把握进度,实事求是,不走过场,不弄虚作假,据实反映资产的数量、种类以及经营使用情况,确保此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加强督查,严明纪律。由镇农业服务中心组成督查组,不定期深入各村督查,对工作开展好的村通报表扬,对后进村通报批评,对工作不力、不负责任的责任人进行问责。

通过开展此项工作,全面清查核实村集体所有资产的存量、价值和使用情况,摸清家底,明晰产权,建立台账、健全制度,有效保护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了农村改革发展稳定。(通讯员 雷倩 )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