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巴中市平昌县江口镇:“四聚焦”抓精准脱贫工作

2019-04-01    来源:中国网生活    

今年以来,平昌县江口镇围绕2019年高质量脱贫摘帽任务,紧盯户脱贫“一超六有”和村退出“一低五有”目标,按照平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早谋划、早安排、早实施,深研细判找短板,查漏补缺添措施,为今年高质量脱贫摘帽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聚焦精准抓补短

短板再精准。全镇分成两大片,由党委书记和镇长各负责一片,以村为单位、以户为单元、以人为基础精准找短板。逐村召开联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员,村社干部会议,按照“一超六有”的标准对所有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逐户过滤, 查找出存在的问题并记录在册,列出问题清单,制定补短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实行“一表清”挂图作战,根据时间节点逐一销号销账。由镇纪委牵头组成四个督查暗访组,每天督查进度,每天一期通报,目前18个村居已排查结束,查找出各类问题9类2536个,目前全镇各村(社区)正在全力以赴推进整改。

措施再细化。根据排查出的问题,结合两个“遍访”,党委政府制定了“两联六包”责任制。党委政府领导联村、驻村工作队成员联社,驻村工作队成员联系贫困户,落实“六包”责任制:包政策宣传、包户补短板、包增收项目落实、包农户环境卫生、包感恩教育、包信访稳定。同时党委书记、镇长与每一名帮扶责任人签定了责任书,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具体,落地生效。

推进再给力。镇党委政府每月召开一次流动现场会及时总结经验增添措施,确保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流动现场会上颁发流动红旗和黄牌警告,受到黄牌警告的村(社区)由支部书记作公开检讨,对连续两次受到黄牌警告的村(社区)由驻村工作队长在大会上作检讨并报送派驻单位,连续两个月被黄牌警告的村(社区)支部书记一律免职。

二、聚焦环境抓治理

坚持“八治”标准,整治农户环境卫生。围绕“村容美、村貌新”的目标,农户环境卫生积极开展“八治”活动。即:治理衣物乱摆乱挂、治理农具乱丢乱放、治理污水乱排乱倒、治理院坝脏乱差、治理阴阳沟乱象、治理家禽(家畜)散养、治理室内摆设凌乱、治理个人形象邋遢。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卫生意识,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积极开展三个“清除”,提升田园形象。按照“两联六包”责任机制,由各村(社区)开展“三个清除”活动。即:清除谷桩板田、清除撂荒土地、清除杂灌杂木,全面提升田园形象,村容村貌。除谷粧板田在秋收后开展以外,其余两个“清除”村村搞现场,搞样板。

持之以恒抓好公共环境卫生整治。按照“镇级指导、部门联动、村(社区)主体、属地管理”的机制,坚持“群众主体、分类指导、循序渐进、统筹兼顾”的原则,常态开展公路沿线、公共区域、聚居点、院户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做到一月一考核,一月一评比,一月一通报,成绩纳入“两联六包”工作队绩效考核。

三、聚焦感恩抓教育

在全镇以“五星”评选,道德超市为载体,不断加大对农户的感恩教育力度,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实现脱贫奔康。村村设置道德超市,采取“申报—评比—公示—兑现”的“四步工作法”进行评定。村民以家庭(户)为单位自主申报向道德积分箱投递好人好事或村民小组向村(社区)领导小组提出加分事项。按照《道德积分评分细则》实行一月一评比,一月一奖励,一月一兑现。在村公示栏公示3天无异议后,各户到村委会按照分值大小领取兑换券,到“指定道德服务店”兑换相应的生产生活用品。年终根据居民家庭四个季度总体积分情况,按照得分高低评选出“孝道之星、卫生之星、守法之星、感恩之星、致富之星”幸福家庭5户。对获评幸福家庭的发放奖牌,同时兑现200至500分积分价值的成果。目前,全镇各村(社区)逐步推开“五星”评比活动,感恩事迹层出不穷,社会新风逐渐形成。

   四、聚焦驻村抓纪律

   今年一月,镇党委政府出台了“两联六包”责任制和“两个遍访”实施方案,重点聚焦驻村纪律和帮扶责任的落实。明确规定帮扶责任人每月与被帮扶贫困户必须见面3次以上,驻村队员每月驻村不得少于20天,由书记、镇长带队,不定时进行夜查夜巡工作,通过强化纪律保障,目前,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