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2019天桥文化品牌塑造与艺术惠民系列活动启动

2019-05-05    来源:中国网生活    

诗乐话传承,华服彰国风

《春江花月夜》拉开2019“天桥文化品牌塑造与艺术惠民系列活动”帷幕

图片1.jpg    

演出现场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5月1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北京民族乐团国乐剧《春江花月夜》,带领观众一眼千年,看那如梦如幻的春江花月夜,用诗词、国乐、华服徜徉中华文明的锦绣瑰美,感受中国文化的精神。西城区工会百余名劳动模范和来自各行各业的千余名首都市民观看了演出。本场演出也拉开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天桥演艺联盟共同主办“2019天桥文化品牌塑造与艺术惠民系列活动”的帷幕。

图片2.jpg

演出现场

“天桥文化品牌塑造与艺术惠民系列活动”作为北京市西城区重点惠民项目,自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至今为止已组织各类惠民演出和活动百余场,形式涵盖公益演出、讲座、论坛、展览、沙龙等。本届“天桥文化品牌塑造与艺术惠民系列活动”包括惠民演出、艺术导赏讲座、文化互动体验三大板块,围绕风格迥异的4部精品剧目,举办10余场演出,同期举办一系列艺术讲座、互动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通过带领观众了解舞台艺术的台前幕后,体验中华传统艺术形式,感悟中国文化之美。

图片3.jpg

演出现场

作为本年度系列活动的首场演出,国乐剧《春江花月夜》借唐代著名诗人张若虚的诗词,吸收音乐剧的时尚性和民族歌舞剧的艺术性,结合流行音乐的抒情表达和传统戏剧曲牌的唱腔,在传统中发现时尚、在古典中展示流行。运用富有生活气息的清丽之笔,描绘了一幅幽美邈远、惝恍迷离的春江月夜图,抒写了游子思妇真挚动人的离情别绪以及富有哲理意味的人生感慨,引发观众共鸣,通过融合民族音乐旋律和戏曲板式,极大的满足了观众的听觉期待!

图片4.jpg

演出现场

演出当天举办的“华夏衣裳与风华国乐”主题讲座,以华服、诗歌、古乐等中华民族特有属性与文化符号,通过知识分享、华服展示、诗乐、戏曲等多种形式,带领观众徜徉在春秋战国之古朴、秦汉之肃穆、魏晋之超然、盛唐之飘逸、宋元之娟丽、明代之端庄、清朝之轻灵当中,亲历华夏文明的代代传承,正如《春江花月夜》中那句“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图片5.jpg

演出现场

北京天桥演艺联盟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自成立以来已成功打造“天桥音乐剧演出季”“天桥文化品牌塑造与艺术惠民系列活动”“记录—天桥走出的老艺术家”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搭建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惠民活动平台,坚持在公益的前提下做到普适性和针对性的结合,紧紧围绕打造文化精品要求,重在带给市民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国人审美追求的作品。我们期待2019“天桥文化品牌塑造与艺术惠民系列活动”作为具有北京风格、民族韵味、中国特色的文化活动,让喜爱中国文化的朋友有所往、有所得,让该活动成为2019年首都文化舞台上的一抹亮色。(通讯员 张海涛)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