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用阅读丈量生活 用行走开启书香之旅

2019-06-06    来源:中国网生活    

图片5.jpg

资料图。

用阅读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深入推进“书香西城”建设,创新阅读推广形式,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西城区总工会发起,针对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喜好,推出了“阅读丈量活动,书香之旅阅读打卡活动”创造性的独立品牌活动,力争打造又一个文化界的大IP。用独特新颖优质的文化活动形式对书香西城做更好的诠释和理解。据了解,该活动于2019年6月6日启动,精心设计推出了5条特色阅读行走线路:“品阅中轴”“时尚西城”“艺术西城”“书香西城”“记忆西城”,历时5周时间,每条路线行走活动期自发布之日起,持续一周,总行走历程约18公里,总参与人数2000余人。

图片6.jpg

2019“阅读丈量生活·书香之旅阅读”打卡活动现场

书香之旅阅读打卡活动,汇集西城区文化云读者群体、西城区总工会职工群体、西城区特色阅读空间、民办阅读推广机构、专业文化公司、网络媒体、平面媒体、文化志愿者等共同参与。路线启动当天,号召民众上传当日阅读行走活动照片至朋友圈为贯穿。为了突出书香之旅的多样化,在打卡站点的设置上,特意甄选了天桥剧场芭蕾阅读空间、模范书局、PAGE ONE书店、北京砖读空间、什刹海皮影文化酒店、红楼公共藏书楼、百万庄文化创客空间、椿树书苑等特色鲜明的书香之旅阅读打卡站点17个。此外,站点之间,设置了多种互动文化娱乐活动,此次书香之旅阅读打卡路线,在设计的时候特意将西城区的小众景点与阅读文化糅合到一起,真正做到了一路行走,一路书香,跳出静态文字,在走与读的一呼一应的互动中,激活融于血脉的文化基因。它以有趣的活动,简短的行走,穿针引线,贴近百姓心底的文化需求,激发起全民阅读的兴趣与乐趣。

图片7.jpg

2019“阅读丈量生活·书香之旅阅读”打卡活动现场

用行走开启书香之旅

●书香之旅阅读打卡之“品阅中轴”路线

品阅中轴路线:天桥剧场→模范书局→PAGE ONE书店

从天桥剧场出发,途经模范书局,最终到达终点站点网红书店—北京坊PageOne书店。 在这条路线的设计中,甄选了北京城市中轴线附近的特色书店和阅读空间,步行距离总计2.1公里,预计花费时长40分钟。

富有现代典雅气息的天桥剧场芭蕾阅读空间,经过历史沉淀过的模范书局,由外国引进的网红书店PAGE ONE,将文化与商业结合,为阅读文化推广寻求更多的延展性。

●书香之旅阅读打卡之“时尚西城”路线

时尚西城路线:宣阳驿站第二书房→坊间书阁→海棠书斋→椿树书苑(职工书屋),行走距离约5公里,预计行走时长1.5小时。针对特定人群—老人群体和儿童群体的特定需求,引导辖区内的特色阅读空间和书香驿站在满足大众基础阅读需求的水平之上,着力发展自身社区阅读的特色定位。第二书房被定位为“父母学堂,儿童书房”,坊间书阁、海棠书斋、椿树书苑均被定位为街道图书馆,紧跟当下流行的“共享”理念,实现了最大程度上的文化辐射。椿树书苑,更是将文物古建和阅读推广进行了完美的结合,做到了与时俱进,自我创新,让西城区的文保院落重新散发出了时尚的光彩。

●书香之旅阅读打卡之“艺术西城”路线

艺术西城路线:百万庄文化创客(职工书屋)→嫏嬛书房→西城区第一图书馆。行走距离约3.2公里,预计行走时长60分钟。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步伐,西城区将文化创新与传统文化进行有机的结合,借助与时俱进的公益服务体系,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促进了全民文化素养的提高,为读者在享受阅读过程中创造更大的价值。

 ●书香之旅阅读打卡之“书香西城”路线

书香西城路线:金融街书局→通泰大厦旗舰店→城市复兴书吧阅读空(职工书屋)→甲骨文·悦读空间。行走路程约2.3公里,预计行走时长40分钟。

西城区坚持把文化融入城市建设和民生改善之中,让阅读成为一种享受,是“书香西城”建设最直观的一种体现。西城区以公共图书馆为基础、以街道图书馆为辅、以社区书香驿站为延伸、以特色阅读空间为亮点,全时、全面、全效地服务广大群众的多元化阅读需求,极大程度提升了公共阅读服务的品质,形成多元化、立体化的“书香网络”,給读者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氛围。

●书香之旅阅读打卡之“记忆西城”路线

记忆西城路线:中国书店→雁翅楼24小时店→什刹海皮影主题酒店(职工书屋)→北京砖读空间→红楼公共藏书楼。行走距离约4.3公里,预计总行走时长70分钟。路线在设计上汇聚了四个历史和非遗文献的阅读空间,读者可以领略到中国书店的古籍与红楼藏书楼所藏名家经典文献魅力之所在,结合了沿途一砖一瓦,让读者感受书籍作为人类文明传承的重要作用。

图片8.jpg

2019“阅读丈量生活·书香之旅阅读”打卡活动现场

西城区构建线上线下全面“书香网络” 助力延展阅读推广新形式

随着全民阅读推广的逐步深入,西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坚持把文化融入城市建设和民生改善之中,形成了由区级公共图书馆、青少年儿童图书馆、街道图书馆为骨架,特色阅读空间和书香驿站,书香银行、酒店、剧场、企业为支撑的立体“书香网络”。此次阅读行走活动正是在西城区立体“书香网络”的基础之上,对阅读推广的一次形式创新。以 “书香网络”为基础,将全方位尝试多种阅读推广形式,用多样化的阅读推广方式,带给读者不同的文化享受。

在行走中感受阅读带给你的力量,在阅读中领略城市发展的变迁,每一个亲身参与到阅读之旅的读者,都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品味西城的文化底蕴。未来,西城区将加大全民阅读的推广力度,继续完善方便惠民的、立体多面的全民阅读服务网络,发掘并联合更多社会各界力量,创新全民阅读推广方式,引领全民阅读深入开展,使“书香西城 文化家园”的品牌更加闪亮,更加深入人心,用阅读丈量生活,不断提升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作者 白雪 通讯员 杨薇)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