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看老乡”产业扶贫品牌亮相北京园艺博览会

2019-06-06    来源:中国网生活    

4月29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北京延庆隆重开幕,会期162天。这是近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世界级园艺盛会。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共有41个国际展园,31个国内展园。位于本届博览会的胖龙谧园是最具有异域风情的中国展园,中国扶贫开发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扶贫公司”)旗下“看老乡”品牌携手扶贫企业惊艳亮相胖龙谧园“一带一路”馆,向世界展现南疆民族特色手工艺老粗布,讲述精准扶贫故事,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的目光。

图片9.jpg

看老乡,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打造的产业扶贫品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看老乡品牌系列产品是中国扶贫公司旗下核心品牌,臻选自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的优质农特产品、手工艺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看老乡品牌致力于汇聚产业力量服务减贫事业。

中国扶贫公司董事长黄勇嘉表示,中国扶贫公司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利用市场运作机制,搭建了产业服务平台、规划咨询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和市场交易服务平台,研究和推广贫困地区产业扶贫项目。主要开展了电商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生态扶贫、健康扶贫、乡村振兴等产业扶贫项目,帮助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助力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而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10.jpg

南疆老粗布,脱贫攻坚中的卫星工厂

民间老土布,又叫老粗布,是几千年来中国劳动人民世代延用的一种手织布工艺,它选用全优质棉花为原料,质地厚实,手感极佳,透气性好,抗静电,采用不上浆工艺,没有人为的污染,纯手工制作,用脚踏木制斜梁织布机加工而成,是绿色环保的生态产品。它线粗纹深,整个布面形成无数个按摩点,对人体皮肤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按摩作用,具有了良好的保健和护肤作用,尤其适合老人和孩子。 

南疆四地州是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区和和田地区的合称,这块区域是新疆民俗风情文化的核心地区。

浓厚的维吾尔民俗,雄奇的帕米尔风光,传奇的昆仑山文化,神秘的木卡姆传唱,精雕的和田美玉,优美的龟兹多浪歌舞……沿着漫漫长戈壁,传着悠悠丝路情。南疆四地州不仅拥有迷人的丝路文化和民俗风情,还拥有独具魅力的民族特色手工艺品。

南疆老粗布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的手工艺品,这次走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给中外游客带来了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民族特色。在当今社会崇尚绿色环保、回归自然的消费潮流中,老粗布所具有的纯棉质地、手工织造、民族图案和古老民间工艺等特点显得尤为珍贵。

图片11.jpg

“晋疆联姻”,三晋源老粗布讲述精准扶贫故事

新疆南疆四地州是我国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也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2016年,在中国扶贫公司推介协调下,山西三晋源老土布与南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达成了“支持南疆就业扶贫目标及对中华农耕文化传承“的共识,用新疆长绒棉作为优质原料,培训南疆民族妇女编织老粗布,并在阿图什市投资成立了阿图什市三晋源土布文化有限公司。

图片12.jpg

三年来,公司先后在克州、阿图什、阿克陶、喀什建立了四个基地,采用“公司+卫星工厂+农户”的示范模式,把订单调剂到卫星工厂去做,将卫星工厂设立在人员密集、就业需求旺盛的乡镇,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迎合少数民族妇女“离土不离乡、离乡不离家”的就业需求,减少了员工宿舍、交通等用工成本,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不但把河东传统农耕文明和技艺植根于新疆,而且将新疆的棉花就地加工消化。既培训和解决了当地的少数民族就业,又对新疆盛产的棉花进行了升级增值,用产业扶贫的创新模式,带动2000多人就业创业,由“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闯出了一条“千人就业、万人脱贫”的产业扶贫之路。(作者 贾卫 通讯员 姜南)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