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西城区“访红色印迹、寻魅力端午、探古韵胡同”活动成功举办

2019-06-11    来源:中国网生活    

图片4.jpg

“访红色印迹、寻魅力端午、探古韵胡同”活动现场。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致敬,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广北京市西城区节日文化和胡同文化,6月7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今年6月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西城区成功举办了“访红色印迹 寻魅力端午 探古韵胡同”节日文化体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活动将文化、旅游、文物保护融合起来,深度挖掘中华传统节日内涵,结合西城区独有的历史文化资源,用新颖独特的文化体验形式诠释传统文化意义,展示北京市西城区在街区整理与文物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图片5.jpg

“访红色印迹、寻魅力端午、探古韵胡同”活动现场。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西城区文化云平台为渠道,汇集西城区文化云读者群体、西城区知名文化景点、专业文化公司、网络媒体、平面媒体、文化志愿者等共同参与。为了突出探索古韵胡同之旅的多样化,特意甄选了“法源寺、沈家本故居、杨椒山祠、林白水故居、京报馆、93号院博物馆”等深藏于胡同之中特色鲜明的文物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为打卡点。此外,站点之间会经过很多古韵胡同,此次探索古韵胡同打卡路线,在设计的时候特意经过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胡同,将景点与胡同文化糅合到一起,激活融于血脉的文化基因。它以有趣的活动,简短的行走,穿针引线,贴近百姓心底的文化需求,激发起老百姓对节日文化的兴趣与乐趣。

图片6.jpg

活动现场, 志愿者讲解本次活动流程。

西城区“访红色印迹·寻魅力端午·探古韵胡同”端午节文化体验活动包含三个部分:倾听“红色名人”讲座、非遗大家讲授中华节日历史、探索古韵胡同活动。行走路线包含6个历史景点,行走历程约4公里,参与人数约500人。胡同探索之旅结束后,在终点93号院博物馆,附近市民和本次活动参与者一起包粽子、编五彩绳、制作香囊、点雄黄酒等,在活动中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弘扬家国情怀,共庆端午佳节。

图片7.jpg

“访红色印迹、寻魅力端午、探古韵胡同”活动现场。

访红色印迹

北京作为首都,是一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的古都。西城区作为北京的核心区之一,更是集中了数不清的历史名胜。革命先烈在这里为新中国的崛起奋斗,留下了浓墨重彩。在西城,这里有公车上书的起源地“杨椒山祠”,这里有诞生了《狂人日记》等名篇的“绍兴会馆”,这里有新闻记者先驱“林白水的故居”,这里有宣扬新思想救国的“京报馆”等。

活动当天,活动参与者挥舞着国旗,徒步经过“法源寺、沈家本故居、杨椒山祠、林白水故居、京报馆、93号院博物馆”6个历史景点,用脚踏实地的步伐感受革命先烈们走过的漫漫长路,一步一步去感受无数革命先烈为新中国成立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图片8.jpg

“访红色印迹、寻魅力端午、探古韵胡同”活动现场,小朋友现场学习包粽子。

图片9.jpg

“访红色印迹、寻魅力端午、探古韵胡同”活动现场,缝香包、编五彩绳。

寻魅力端午

端午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有赛龙舟、吃粽子、制香囊、编五彩绳、喝雄黄酒、挂艾草等习俗。

活动当天,在93号院博物馆,附近市民与活动参与者一起编五彩绳,缝香包,包粽子,点雄黄酒等,一边听着老师讲解这项习俗的历史由来,在活动中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共庆端午佳节。

图片10.jpg

“有里有面”儿的生活环境。

图片11.jpg

了解胡同文化。

探古韵胡同

西城区是北京营城建都的肇始之地,历史文化遗存十分丰富,不可移动文物数量及历史文化街区面积均为北京之最,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之一。胡同,是北京特有的一种古老的城市小巷,承载着北京的历史文化。

本次活动通过徒步的形式,活动参与者行走在一条条古韵胡同之中,亲身感受古老建筑的风貌和老北京浓郁的民俗风情与文化气息,用镜头和文字记录西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文物腾退保护与利用、“有里有面”儿的生活环境等,激发市民爱国热情。探索古韵胡同起点——法源寺建于唐太宗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是北京最古老的名刹。终点设置在北京文化气息最浓厚的西琉璃厂与大栅栏区域内的93号院博物馆。

图片12.jpg

“访红色印迹、寻魅力端午、探古韵胡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图片13.jpg

“访红色印迹、寻魅力端午、探古韵胡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探索城市古韵特色,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文化是一个民族最为重要的根基,是一个民族的起源与证明。北京市西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全国文化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据介绍,接下来,西城区还将举办更多的传统节日文化活动,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力推出颇具地域文化特色的系列活动,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中华历史文化盛宴。(作者 白雪 通讯员 杨薇)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