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2019北京“两展一节”6月21日开幕 精彩亮点先睹为快

2019-06-13    来源:中国网生活    

图片1.jpg

2019北京“两展一节”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9北京国际茶业展、全国品牌茶企专题展示、全国重点产茶地区展示、咸阳茯茶文化节、举办青年国际茶会……6月21日,为期四天的2019北京国际茶业展、2019北京马连道国际茶文化展、2019咸阳茯茶文化节(以下简称2019北京“两展一节”),将在北京展览馆和马连道茶叶一条街同步开幕,届时全球最顶级的茶产品将扎堆亮相,给京城百姓献上一份茶行业的大餐。

据了解,本届“两展一节”活动精彩纷呈,既延续了北京市民喜爱的“逛茶展、品茗洽谈、茶艺表演、找茶趣”等传统活动,也新增了中国精品茶叶品鉴大赛(WTTC)、中国精品茶叶冲煮大赛、马连道茶文化大讲堂、咸阳茯茶消夏之夜,及邀请小茶人一起制作饼干、插花、制作山茶、制作茶书签等更多精彩的体验式活动内容,让活动更有亮点和看头。

2019北京“两展一节”将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看点?

●97%以上为特装展位,汇集全球一线品牌企业

今年的展会展览面积共计2.5万平方米,97%以上为特装展位,汇集全球一线品牌企业,特别是中茶、大益、竹叶青、浙茶、张一元、吴裕泰、武夷星、勐库戎氏、品品香、白沙溪、湘益茯茶、泾渭茯茶、雨林古茶坊、下关沱茶、六大茶山等中国茶叶代表性品牌企业。陕西咸阳市作为主宾城市,展区面积为500多平方米,统一搭建以“大秦故都茯茶誉满神州,德善咸阳金花香飘四海”为主题的“咸阳茯茶”展区。

本次展会除了西城马连道展区、咸阳茯茶展区、茶企品牌馆、精品茶具以及茶包装展区外,特别强化了黄山、梧州、雅安、福州、铜仁等地级市和福鼎、平阳、泰顺、固始等县域产区的设置。此外,中茶协黄茶专委会、大湘西茶产业促进会等行业组织也设置专区。特别搭建设计国际展区,吸引了来自日本、斯里兰卡、肯尼亚等十余个产茶国及产茶地区参展。

●聚焦“乡村振兴、精准扶贫、跨界融合、品牌打造”等多个亮点主题

突出地方特色、产业特色、行业特色,2019北京“两展一节”期间,主办方将携手各地政府及优秀企业共同上演一场“助力乡村振兴”的大戏。除了举办企业品牌及获奖产品发布等专题推介会外,咸阳市、梧州市、雅安市、泰顺县等产茶区政府将举行多场精彩纷呈的区域公用品牌推介活动,切合乡村振兴、精准扶贫、跨界融合、品牌打造等多个亮点主题,展示茶区风土人情及当地优秀茶叶品牌和产品。此外,双江勐库、白沙溪、极白、苍梧六堡茶等众多知名品牌企业也将分别举行自有品牌的形象展示与推介活动。

●彰显“国际范儿”

除特设国际馆外,还特别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孔子学院等相关机构,邀请海外友人到展会上体验中国茶文化,了解中国茶魅力。特邀澳大利亚精品茶协会等国际组织在马连道工作站举办“第四届国际精品茶叶品鉴大赛”,内容包括茶叶导师讲堂、茶叶品鉴、茶叶冲煮方式演示等一系列活动。同时,特别邀请“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茶人,展示当地独特茶艺。举办“一带一路”国际茶叶高端对话、青年国际茶会—印度茶会等活动。邀约了国际采购商到会交易。届时为北京市民呈现一场别具异域风情的茶叶盛宴。

●增加了很多互动体验特色活动

结合新时代新要求,赋予茶文化现代意义,让茶文化传承更好地发挥其“文化”的功能,使更多中国茶叶走向市场、飘香世界。例如,举办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快闪活动、“我是茶展小记者”逛展采访活动、“马连道杯”全国茶艺表演大赛。在北京、西安、咸阳三地以视频连线互动的形式,现场直播活动盛况。11号馆开辟公益活动区,邀请相关各方进行插花、调饮茶、香道等表演。为丰富北京市民消夏文化生活,将在马连道第三区举办“咸阳茯茶消夏之夜”文艺活动,届时为北京市民献上富有咸阳地方特色的文艺表演。为弘扬茶文化、探索“茶+”融合模式,将开展“马连道茶文化大讲堂”系列活动等。

●满足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促进产销对接,助力茶产业发展

品牌茶企推荐联动,将发放优惠券,有效期从展期开始直至10月初,在各品牌企业的门店均可使用。2019北京“两展一节”期间,马连道茶城、国际茶城、京华沅茶叶市场、更香茶叶公司等各大茶城及规模以上企业,都将延长营业时间,店内外开展形式多样的茶品牌主题展售及“消费者万人品茶活动”。将发布新书《中国茶马连道30年30人30事》,开展茶书作者与读者见面会及品茗读书会、马连道最美茶空间评选等活动,更好地服务马连道茶叶经营者和广大茶文化爱好者。

同时,举办咸阳茯茶跨界供需交流会,邀请北京市茶界和各餐饮、酒店与各社会团体、企业代表进行交流等,建立生产企业与终端消费群体交流合作机制。举办产销对接洽谈活动,组织各茶企业和经销商进行推介洽谈,促进产销对接,助力茶产业发展。已邀请组织京津冀、鲁、豫、黑吉辽等北方地区茶叶采购商到会进行商业洽谈,还邀约了国际采购商到会交易。

本届“两展一节”活动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陕西省咸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主题为“以茶结缘,相聚北京城;以诚会友,品饮世界茶”。本次展览展示范围覆盖面广,涵盖茶叶行业全产业链,品类齐全、种类繁多,集中外茶叶之精品;300余家企业将参展,其中90%以上为一线品牌企业。

图片2.jpg

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咸阳茯茶。

图片3.jpg

咸阳茯茶。

据介绍,陕西咸阳是中国茯茶发源地。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时期,陕西人张骞就把产自于秦岭以南的茶叶带到了世界各国。茯茶为古丝绸之路外贸三大商品之一,被誉为“神秘之茶”“生命之茶”“健康之茶”。茯茶中的“金花”是一种有益菌,现代科研称其为“冠突散囊菌”。咸阳茯茶畅销全国,远销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美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北京马连道国际茶文化展(节)”已连续举办了18届。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马连道街作为“中国茶叶第一街”,街区面积1.8平方公里,汇聚了全国六大茶类、上万种名优茶,有10余个集中的茶文化展示和茶叶交易区域,总面积近20万平方米。云集国内福建、云南、浙江、安徽等12个产茶大省为主的全国2000多家茶叶企业。(作者 白雪 通讯员 张海涛)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