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广种“道德树” 好人模范多

2019-06-14    来源:中国网    

“整整10年,秀云起早贪黑,一心独自撑起替夫家还债、照顾老人的责任。”近日,湖南邵阳市北塔区本土故事员肖燕妮,绘声绘色地讲述着市第五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当地普通农村妇女王聪明,在丈夫去世后不离不弃尽孝并替夫家还债20多万元的故事……

111··.jpg

台上台下齐学道德模范


当天,北塔区“我们的节日.端午”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在茶元头街道刘黑社区文化广场精彩进行,一场精神盛宴,赢得近400名观众一次次掌声。

    

  巡演在舞蹈《盛世欢歌》中拉开序幕,《夸模范》好人就在身边》《让道德之花在我们身边绽放》等10个节目,以表演唱、花鼓戏、小品、相声、独唱、歌舞等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形象再现道德模范的善行义举,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地气、有感情、有深度。为配合此次演出,主办方还在现场推出20多名“北塔好人”事迹展、端午节风俗展、非遗展。


222··.jpg

道德模范故事会让人心动更促行动


听道德故事,学模范精神。该区在辖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人物中遴选原型作为主人公,组织文艺工作者以及群众中的故事员,从6月初至9月底,深入社区、乡村、学校、企业、机关组织开展“百姓故事会”活动,推出一批故事人物、一批讲故事明星、一批写故事好手。

省第二届孝亲敬老之星唐吉成、 “救人明星”谢明新、“献血8100毫升的达人”孙子巾、“30多年义务照顾孤寡老人”的王英 ……,随着“我推荐、评议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等活动的深入开展,该区一大批“最美人物”被发掘。去年以来,该区举办道德模范故事汇等各类活动20多场次,参与城乡群众超过近1万人次。


3333····.jpg

群众看道德故事,学模范精神


    北塔区注重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在乡村、社区、广场、公园等设置“道德模范在身边”公益宣传栏,并做到报纸有文字、电视有图像、新媒体有“点赞”。目前,该区“一报、两网、多微”精彩呈现“道德模范大看台”,鼓励群众为道德模范“点赞”。此外,该区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借力圆梦“红”人、“微公益”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北塔好人谢君主持的“心缘”婚调中心婚姻调解促和102对夫妻、促缓166对夫妻,受益家庭达600多个。谢龙忠等创办“江北公益团队”,拥有志愿者50多人,爱心义剪孝老助学服务1万多人次。 

“好人精神只有走进群众才有生命力,才能引导更多人向上向善。”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名蒙表示,将坚持用好用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素材,将北塔区打造为“一城好人、道德高地”。(李忠华)

 

[责任编辑:李真]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