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沿河自治县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综述

2019-08-08    来源:中国网生活    

自贵州省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发布以来,沿河自治县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目标任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抓实“八要素”“五步工作法”,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脱贫措施,着力解决好“脱贫四问”,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打响“春季攻势”关键战役,为全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40 (7).jpg

沿河自治县县委书记任廷浬到思渠镇一口刀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640 (8).jpg

沿河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支刚到中界镇高峰村调研指导东西扶贫协作工作

聚焦目标任务,有序推进脱贫退出工作

沿河是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铜仁市唯一一个深度贫困县,县内有50个深度贫困村。2019年,该县拟出列78个贫困村2.9万人脱贫,完成80%以上脱贫摘帽总任务。

如何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实现全县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沿河自治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集众人之智、筹众人之力,凝聚多方力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我们要明确脱贫攻坚任务,健全作战指挥体系,补齐脱贫攻坚短板,落实脱贫攻坚保障,全面开启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模式,用最硬的作风和最严的纪律,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目标顺利实现。”在3月6日召开的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专题会上,沿河自治县县委书记任廷浬再次强调。会上,他还与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签订了2019年脱贫攻坚责任书。

自“春季攻势”以来,该县按照“应退尽退”的原则,在市下达指导性计划基础上,自加压力,计划减少农村贫困人口7488户29240人,出列贫困村78个,已将目标任务分解到22个乡镇(街道),并报市扶贫办备案。各乡镇(街道)同样将目标任务下到了各行政村,同时上报县扶贫备案。

据悉,截至目前,该县已通过发展产业脱贫2230户、易地扶贫搬迁脱贫1224户、教育脱贫2373户、社会保障脱贫1321户、生态补偿脱贫340户,预计到12月底贫困发生率可从目前的7.39%降至2.62%。

640 (9).jpg

沿河沙子空心李喜获丰收

640 (10).jpg

中界镇高峰村有机产业园

聚焦群众收入,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我入股发展产业,除了自己想赚钱外,还想带动村民们一起致富!”泉坝镇算子村返乡农民工田智说。

30多岁的田智,看上去十分精明能干,2018年以前,他和妻子一直在江苏打工,每月夫妻俩工资在万元左右。几年下来,他除去花销外,共有积蓄10多万元。

去年回家过春节,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干部上门与他商量,邀请他参与村里黑木耳、雪莲果等产业发展,开始他有点犹豫,但想到家里父母年岁已高,孩子上学也需要照顾,于是决定留下来与村里知名人士田俊、田茂强等人合伙,共同出资发展产业。如今他们投资的黑木耳、雪莲果产业均已见成效。预计今年黑木耳可收入10多万元。

算子村以合作社牵头,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吸引本村知名人士和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共同筹资2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注入25万元,流转土地建起了3万多棒的黑木耳基地。预计今年仅此一项产业就可让该村62户贫困户每户就分到了241.9元的红利。

同样,官舟镇爱新村流转420亩土地种植珠子辣椒。该村“常实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爱新村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官舟源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都发展有辣椒产业。该产业涉及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家除了获得每年每亩100元的土地租金外,每户还有420元的分红,同时又能够在家门口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算子村和爱新村产业发展,只是全县产业发展的“冰山一角”。自“春季攻势”以来,该县把产业培育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举,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不断加大对特色种养业、林果产业的投入力度,鼓励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和合作社与农民建立长期的利益联结机制,建设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区,通过龙头引领,发展壮大特色农业,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据悉,该县认真落实产业“八要素”,共完成产业结构调整12.1347万亩,种植茶叶0.54万亩、蔬菜7.65万亩、水果0.64万亩、中药材1.2612万亩、食用菌0.0595万亩、油茶0.25万亩、饲草0.5万亩、竹木及其他1.234万亩,产业发展利益联结农户55915户209144人,其中贫困户9374户37582人。

640 (11).jpg

善港村驻村工作队员分享丰收的喜悦

640 (12).jpg

高峰村产业园日本网纹蜜瓜

聚焦“四场硬仗”,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老人家,想好没得?你看嘛,你在客田送你孙子读书要租房子住,要付房租费,儿子儿媳又是在外面打工。如果你搬到铜仁去了,你到铜仁送孙子读书不仅不要房租费,而且你儿子儿媳可以就近务工,这样就可以照顾家庭和辅导你孙子读书了,如果他们觉得习惯在外面务工也可以选择外出。”包村干部陈杰说。

“你说起来是这回事,为了下一代,我搬!我搬!”客田镇新增搬迁户冯德光回复说。

据悉,通过再次大宣传大动员,客田镇2019年新增搬迁户51户238人。

“今年,从挂果的情况来看,一定会有一个好的收成!”李子基地负责人肖玉福告诉笔者,5年前他承包这里400余亩山地种植李子树,从去年开始产生经济效益。谈及基地的发展,肖玉福信心满满。他还告诉笔者,下一步会在基地套种辣椒,发展林下养鸡等,以此来增加收入。

走进沙子街道南庄村空心李景区,一种曲径通幽的感觉油然而生。长廊两边栽满了李树,李花盛开之后,沙子的空心李迎来了结果季,不少李子树上已经开始结果,嫩绿的果子加上绿油油的李子树,长廊穿插在果树林中,游走在其中令人心旷神怡。不少村民茶余饭后都会来长廊上走一圈,这样的生活让南庄村民感到悠闲恬适、怡然自得。

“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我们要围绕国家、省、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标要求,对照贫困户出列标准、贫困村出列要求和验收出列的资料,对标对表,抓细抓实,把脱贫质量摆在首位,做足功课,找准制约‘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和原因,科学编制好贫困村出列实施方案和贫困人口脱贫实施方案,建立问题短板台账,逐项销号,补齐短板,确保达到退出条件。”5月5日,在全县召开的脱贫攻坚工作第三次推进会上,沿河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支刚传达贯彻了全省“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该县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截至目前,共搬迁5498户26426人,实施通组公路419个850.6公里,实施2019年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199处,发放教育资金188.3万元,补偿建档立卡贫困住院患者12151人次,产生总费用5446.53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550户和3073户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

640 (13).jpg

高峰村灵芝产业

640 (14).jpg

沿河白山羊

聚焦扶贫协作,深入推进结对帮扶工作

走进中寨镇大宅村烤烟基地,烟农们有的在施放农家肥,有的在防治病虫,有的在清理除草,有的在清沟排水……他们在驻村第一书记付刚的指导下,正在加强田间管理。看到高低一致、大小均匀、横竖成行的烟苗长势良好,烟农们的脸上露着预示丰收的喜悦。

付刚是县扶贫办派驻到大宅村驻村的第一书记,进驻村后,他认真履行帮扶职责,从老百姓关切的热点着手,真蹲实驻,真情帮扶,真金白银,真抓实干,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大宅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驻村帮扶以来,他与群众结下了良好的干群关系,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服务是我的宗旨。扶贫路上,我一定扮演好各种角色,把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作为工作目标和动力,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付刚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中界镇高峰村,笔者来到张家港市善港村驻村工作队驻地。大门上,“善港情深诚心克难扶贫不畏山川远,高峰奋袂协力攻坚济困结缘日月长”这副篆体对联赫然显目,彰显着工作队帮扶高峰村“斩穷根”“摘穷帽”的铮铮誓言和信心决心,展现着“脱贫攻坚手牵手”的大爱情怀。

640 (15).jpg

沿河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

640 (16).jpg

花椒产业

“2018年3月,善港村积极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向高峰村选派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进驻高峰村后,我们针对该村的实际情况,围绕基层党建、文化教育、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力争将高峰村打造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可复制、可借鉴的‘样板村’”。谈及帮扶工作,工作队队长朱洪伟这样说。

该县构建大扶贫工作,深化“三位一体”工作格局。深化对口帮扶工作,推进张家港沿河扶贫协作,规划建设高峰村“一水一场两园三业”产业布局,高峰有机产业园计划总投资500万元,生态茶叶公园计划总投资650万元,引进种植日本红美人桔子、阳光玫瑰葡萄等高端品种20余个,建设生态养殖基地,项目计划投资220万元;深化定点帮扶工作,积极对接省司法厅、省能源局、省乌开司等省直定点帮扶单位,共派出帮扶干部17名,其中处级干部2人、科级干部12人,一般干部3人,争取到省司法厅解决帮扶资金90余、协调项目资金600万元,争取到乌开司累计帮扶资金5063.49万元;深化集团帮扶工作,争取帮扶资金150万元;抓实社会扶贫网上线工作,目前全县总注册人数 47780人,贫困户累计发布帮扶需求 114条,帮扶需求成功对接84条,资金对接成功率85.7%,募集资金18.3万元。

“春季攻势”已夺取胜利,“夏秋决战”已全面启动。当前,全县上下正紧紧围绕脱贫目标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贵州精神,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全县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通讯员 敖祥 何青青 杨再成 龚竹清)

640 (17).jpg

驻村工作

640 (18).jpg

乡镇义诊走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640 (19).jpg

教育资助办理现场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