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郴州市永兴县驻村工作队多措并举带领贫困村脱贫致富

2019-08-09    来源:中国网生活    

自郴州市派永兴县驻村工作队开始驻新华村定点扶贫以来。工作队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以抓基础惠民生,抓产业固长效,顺利实现脱贫188户725人。

新华村属省级贫困村。辖21个村民小组,949户3444人,其中贫困户197户,760人。

图片1.jpg

市委易鹏飞书记到新华村神农百草园药材基地调研指导

图片2.jpg

李小军书记第一站到新华村视察扶贫工作

坚持以民为本,提升群众认可

2016年以来,工作队充分利用多渠道资金1804万元建设完善新华村基础设施,改善群众民生。完善农田水利灌溉,修建水渠14条,新建维护电排七个,修建牛冲小二型水库一座。硬化通组公路4.71公里,实现组组通公路。对8个村民小组进行了高标准的农网改造,改造线路14公里,对汲及7个抽水机房的4个配变进行了改造增容,确保了群众的用电安全,又降低了用电成本。保障安全饮水。新建自来水厂一座,让9个组400多村民喝上了自来水。

图片3.jpg

安仁县委副书记杨理诚到新华村楠竹加工厂扶贫车间调研

坚持多措并举,夯实脱贫基础

开设扶贫培训班。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推荐8人参加省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学习种养技术。同时,请专家和技术人员到乡、到村对130名贫困人员进行技能培训,让贫困户学习家电维修、烹饪、养牛、果树栽培等技术,使他们能有一技之长。介绍引导外出务工。共介绍贫困人口1200多人次到广东、浙江、长沙、郴州等地外出务工,稳定经济收入。开发公益性岗位。安排公益性岗位5个,生态护林员3人,安置贫困户就近上岗。开发扶贫车间。利用楠竹加工厂、烫皮加工厂共安置贫困户35人,月收入达1800—3500元不等。抓好教育助学。全村贫困学生146人享受教育助学,3人享受“泛海计划”,34人享受“两后生”及雨露计划等助学政策,真正做到无一人因贫辍学。

图片4.jpg

安仁县政法委书记李国文到新华村药莲基地调研

坚持产业发展,带领脱贫致富

巩固发展传统产业。近年来,传统产业稳步发展,每年巩固发展烤烟400余亩,水稻种植3600亩,油菜500亩,养鸡、养鸭1.5万羽,养蜂198箱。加大力度引进项目发展产业。先后引进神龙百草园、烫皮加工厂、楠竹加工厂等扶贫项目,带领群众创收。今年,工作队通过协调努力争取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落户新华,并与安仁县大丰农业有限公司合作建成307亩药莲种植基地。此项目涉及5个村民小组,76户贫困户,为他们提供了80多个长期劳动岗位。利用政策大力推进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全村对180亩荒废耕地进行了修整复垦,扩大了水稻、油菜等农作物的种植面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0万元。加强产业链接。全村贫困户申请重点产业帮扶资金100多万元,入股湘众药业。三年来,该项目为贫困户免费提供枳壳苗木2.5万株,种植面积达450亩,产业分红达到120多万元。(通讯员 刘建军)

图片5.jpg

新华村2000余亩神农百草园药材基地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