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央视科教频道箜篌仿制纪录片介绍

2019-09-26    来源:中国网生活    

2019年9月24日晚8点,鲁璐携久鼎箜篌团队完成的敦煌壁画部分箜篌图像的仿制复原,并参与录制的文化类纪录片《敦煌乐器·乐从画中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CCTV-10)《探索与发现》栏目播出,9月25日零点优酷全网独播。

图片12.jpg

此台节目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联合出品,由北京伯璟文化传播公司摄制,旨在讲述如何将箜篌等古老的敦煌壁画乐器从壁画形态制作成实物乐器,展示对敦煌壁画乐舞的研究与复原实践,并以此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以厚重灿烂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献礼国庆。

据悉,本片历时两年,由顶级拍摄制作团队精心打造,终得以隆重推出。期间,鲁璐携位于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久鼎箜篌研制团队,荣幸参与敦煌壁画乐器仿制复原工程和纪录片的拍摄,使得多年从事箜篌传承与弘扬心路历程得以真实记录。同时鲁璐和她的恩师-中国现代箜篌艺术开创者-崔君芝先生,两代“箜篌人”及团队骨干在本片中讲述了他们与箜篌的精彩故事。

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绘制了大量古代乐器。从北凉、北魏一直到西夏、元代,各种乐器图形的绘制延续了十个朝代,连续上千年,留下了中国也是世界音乐史上最伟大同时也是独一无二的珍藏。箜篌艺术是敦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敦煌壁画所镌刻的所有乐器中,箜篌相关影像共遗存300余幅,其数量之多在所有弦乐中位居第二。其前世与今生记载着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明的交流碰撞,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图片13.jpg

2018年初,按照甘肃省委宣传部的要求,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与敦煌研究院合作开启项目——仿制敦煌壁画乐器,并进行延伸开发。数十年专注于敦煌壁画乐器仿制与开发研究的专家郑汝中老先生贡献出自己的全部研究成果并负责此项目的执行与推进。

在最初接受任务后,鲁璐回到国家新乡经济技术开发区久鼎箜篌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她的箜篌科研室,开始了潜心研究,并组织久鼎精兵强将认真制定方案。他们一方面按郑汝中先生的构思和创意组织实施,一方面走进莫高窟,从全窟遗存下来的300余幅箜篌图像中、寻找比对最有特殊性的壁画作为选择仿制重点。从中可称为敦煌宝贝的五幅箜篌图像,成为鲁璐志在必仿的重中之重。

首先是在我国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早的洞窟、古墓竖箜篌图像中,敦煌莫高窟第275窟中的一幅菩萨伎乐图像极具代表性。该窟建造于公元366-439年之间的北凉时期,是莫高窟现存最早的一个石窟。此窟壁画上出现了三身菩萨乐伎。一奏箜篌者、一弹琵琶者、一吹横笛者。这组图像,在敦煌甚至中国乐器史上都极为珍贵。因为在这之前,考古窟墓壁画、画像砖等虽有过乐器造型,但都十分简略模糊,惟这组伎乐图开创了敦煌石窟天宫伎乐、供养伎乐中描绘乐器实物之先河。尤其箜篌图像,是我国迄今为止所发现的箜篌壁画最早的图像之一,其历史价值和学术价值不言而喻。

其次是莫高窟出现的唯一的一幅隋代反弹箜篌壁画。莫高窟隋代反弹箜篌的演奏形式仅出于隋代276窟的伎乐飞天中。按照莫高窟飞天和壁画箜篌的基本演奏方法,大都是竖抱于怀,两手交叉弹奏。而276窟中的飞天却是将箜篌置于背后而反弹,其表现形式甚为独奇特。此伎乐飞天一身祼露,腰间系长裙,彩色飘带随风而扬,颇具神秘色彩。她悠然自在的反弹着箜篌,那优美的姿态,娴熟的技巧,给人们带来无限遐想。箜篌是从西域传入中原内地的,而反弹箜篌的独特形式却是中原人的创造。当然,反弹箜篌这一演奏形式只是一种画面意境,也是人们的一种想象,但要想在背后反弹真的是无法实现。即便如此,这种表现形式还是倍受青睐。到了唐代,反弹琵琶也成为莫高窟的一种表现形式,只不过前者是飞舞在空中的飞天,悬而又虚,神奇彩色很浓。后者表现的是世俗性的乐舞,具有很高的写实性。总之,反弹箜篌的演奏形式虽然经历了千年之久,长期遗存于莫高窟壁画之中,但一经人们发现,绝妙的技艺表现形式仍为人们所惊叹,艺术之花大放光彩,弦外之音在人们的心目中挥之不去!所以,这幅图像也成为鲁璐团队仿制的重点。

在此次仿制敦煌箜篌壁画工程中,难度最大的是“飞天之灵”箜篌。这架箜篌并非敦煌原型,而是以敦煌莫高窟中飞天形象构思的一款造型。当初,在上海郑汝中先生家里商讨敦煌箜篌仿制时,先生拿出一尊敦煌飞天仕女铜像,提议以此铜像的曲线造型作立柱,设计研发一款最现代化的全自动转调箜篌。这一提议让鲁璐陷入极度迷茫的状态中,现代箜篌双排72弦、一千多个零部件,而且弦的间距,转调系统的连接十分严密,差之毫厘、 缪以千里,这可能给整个系统带来意想不到的巨变,何况按飞天仕女极度曲线之形来实现其超现代化的新形制。尽管此间难度极大,但鲁璐还是坚决的接受了郑先生的提议。鲁璐将这尊铜像带回基地,在国家新乡经开区的久鼎箜篌研究室里,一场攻坚战在这里打响。经过整整大半年时间的日夜奋战和数百次的方案制定修改和试制,一款带有飞天气质的极为神圣的被命名为“飞天之灵”的新型现代箜篌就这样面世了!而且这架箜篌从音律、音色、音质、音量和机械转调系统的舒适性都超乎了想象。

从春末到初秋,鲁璐组成的久鼎九人项目组齐心协力,科学攻关,一幅一幅研究,一点一点破解,一个一个试制,一架一架终成,每一件都饱含鲁璐和小组成员的心血,件件都得到了郑汝中老先生指导和肯定,最终,15架仿制箜篌顺利通过验收。    

此次鲁璐携久鼎制作团队,对敦煌壁画箜篌的仿制与开发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国古乐箜篌的魅力和千年传承也借此得以呈现。壁画、雕塑、乐器,千年之后,他们还能从这座艺术的宝库中源源不断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敦煌的光辉,箜篌的魅力,从那数百个洞窟之间,透过历史的年轮,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此次文博会上,15架由鲁璐久鼎团队依照敦煌壁画复原仿制和创新型箜篌,作为“敦煌壁画仿制复原乐器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会展上大放异彩。鲁璐获敦煌研究院之邀赴展会作现场演示讲解,获得了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青,俄罗斯列宾美院院长西蒙,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敦煌市委书记詹顺舟等领导专家和逾百个国家与地区及国际组织的代表、1000多名国内外嘉宾的密切关注和高度评价。(通讯员 鹤闲)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