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湖南中职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郴州赛区选拔赛顺利完成

2019-10-15    来源:中国网生活    

10月11日,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郴州赛区选拔赛顺利完成。来自全市11所中职学校的选手同台竞技,共同探讨“拨动学生心弦的艺术”,充分展示新 时代背景下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育人智慧,全面提升“立德树人”的履职能力和建班育人能力。

本次大赛由郴州市教育局主办、郴州市第一职业中专学校承办,落实“职教20条”和《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工作的意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推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发展,并通过本次比赛选拔优秀选手代表郴州市参加2019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笔试、教育故事演讲与问答和模拟情境答辩三个环节,重点考察班主任履职能力和建班育人能力,包括全面正确履行中职班主任的工作职责,正确认识和解决班级建设和管理中的主要工作和疑难问题,领会和运用班级育人管理中的相关法规、政策、原理和方法等。

笔试环节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主题班会方案设计和相关理论知识测试题。教育故事演讲与问答环节,要求参赛选手以自己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个真实、典型案例进行演讲,演讲后,回答评委提出的有关问题。模拟情境答辩环节,选手根据抽取的题目要求,对模拟教育情境中提出的问题进行阐述,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展现教育理念和教育智慧,并根据评委提出的与教育情境有关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答辩。比赛内容聚焦班集体管理团队建设,关注班主任以理论研修为基础、反思实践为重点的工作研究能力;聚焦班主任设计主题教育活动的能力,考查掌握、运用相关政策和德育原理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能力,提升班主任建班育人的基本功。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评选出综合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获得一等奖的综合职中学校选手黄霞飞老师和桂东职校选手胡莎老师将代表郴州市参加2019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比赛。

闭幕式上,评委专家对竞赛情况做了精彩的点评,认为参赛选手总体水平较高、应变能力较强,个别老师多才多艺,希望继续磨练,相互学习,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并将好方法和好经验传承下去;各校参赛选手和评委专家对承办本次比赛活动的郴州第一职中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衷心的感谢,认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现场布置合理,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履职到位,为比赛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通讯员 张海清 李胜辉 刘健 欧阳东)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