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宁夏枸杞以精细化分工探新径

2019-10-25    来源:中国网生活    

让专业的企业做专业的事。宁夏枸杞欲更上一层楼,除了提高产品附加值,企业突出核心优势、避免同质虚耗是趋势。

截至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有各类枸杞生产经营主体732家。其中,生产加工流通“全链条型”企业有99家,其他枸杞经营主体大多是某一环节的“专才”,或擅于耕作,或精于加工,或强于流通。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再造新优势的进程中,必须着眼全产业链谋篇布局,精细化分工协作,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从“全才”到“专才”

近日,笔者从中宁枸杞交易市场获悉,今年高品质宁夏枸杞交易价格较往年上涨30%左右。宁夏枸杞实现优质优价,需把产地优势转变为品质优势、市场优势。

“好枸杞是种出来的”“好枸杞可以贵一点”“做优秀的枸杞供应链管理平台”……这些表述,已透露出企业的差异化发展策略。宁夏枸杞企业发力全产业链,需从种植、加工、研发、销售等环节投入精力,一揽子发展。实践证明,并非所有企业都适合或必须当“全才”。

“每家企业都有重点或优势,以润德枸杞为例,优势在于高标准、精细化种植,但营销并非强项。如果各企业盲目比拼,过度扩张,可能会削弱原有核心竞争力。精细分工、协同发展,这个路子是对的。”宁夏中杞枸杞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贾登奇说,“宁夏枸杞企业应巩固核心优势,避免恶性竞争,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产业整体提升。”

宁夏全通枸杞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正将经营重心向供应链管理平台转变。通过整合上下游的资源,提升枸杞产业链的运转效率。

此外,拍摄地各类枸杞专业化社会组织依靠科技力量,提供“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治”等精准服务。

从争当“全才”,到沉下心做“专才”,把一些企业从“大而全”的全产业链中解放出来,提高宁夏枸杞产业集中度,有利于实现专业化精细分工。

从单枪匹马到协同作战

今年中秋节,百瑞源枸杞公司高端新品锁鲜枸杞的价格是普通枸杞的10倍。该公司营销负责人介绍:“中秋节期间,枸杞礼品销售同比增长120%,证明了消费者对高品质枸杞的价值认同。”

形成产业联合体,以品牌为引领,实现专业化分工,可改变各枸杞企业单打独斗格局,增强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例如,流通型企业可与生产型企业协作,生产型企业负责严格把控枸杞品质,流通型企业依托品牌优势和成熟的营销网络、负责销路,形成关联度较大的区域型全产业链。

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农民李虎说,以前大家不敢想荒漠能种出枸杞,是百瑞源让村民在务工的同时学到了技术,自发成规模地种枸杞,只要品质达到要求,就能卖上好价钱。百瑞源技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红寺堡区有机枸杞种植基地,是其鲜枸杞的原料基地。百瑞源通过做标准,引领更多种植户或企业高标准发展。

去年以来,百瑞源尝试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一些种植大户精细合作,具体模式为:联合种植大户制定相应标准并予以收购,再利用其品牌和渠道优势,让好枸杞有好市场,也让种植企业专注于高品质枸杞种植。

同心润德庄园枸杞和中宁玺赞枸杞,也尝试在技术指导、采购农资等方面资源共享。

百瑞源枸杞公司董事长郝向峰认为,创新驱动、品牌引领是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提高品质、颜值和深加工转化率,并由“品类消费”转向“品牌消费”。

自治区枸杞产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精细化分工,将作为今后宁夏枸杞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鼓励科学化、社会化的分工,鼓励枸杞产业新型协作组织,今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枸杞产业创新提升工程,推广“科研机构+专业化统防统治公司+枸杞经营主体”的新型专业化社会服务组织模式。同时,以品牌、文化引领枸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