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云南省镇雄县杉树乡:竹富乡亲山山绿绿

2019-10-25    来源:中国网生活    

深秋时节,走进镇雄县杉树乡,仿佛走进绿色的海洋,崇山峻岭都被竹林覆盖,郁郁葱葱,云雾缭绕下的杉树乡美轮美奂。

图片13.jpg

据杉树乡乡长周君介绍,主要种植享有“笋中之王”和“笋中之冠”称号的筇竹和方竹, 现有竹子种植面积13万亩,年产值6000万元以上,年产量7500吨以上。丰产期每亩两季可以收入鲜竹笋600斤左右,产值约2500元。竹笋产业收入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在杉杩乡,竹农收入上万元的比比皆是,大部分收入在十万元左右,最高收入的有四十万元。

2002年5月开始到2004年7月,政府抓住林业厅机遇,充分利用退耕还林、天保工程、竹藤基地、能源建设、林下资源开发等林业项目的优惠政策,大力发展以筇竹和方竹为主的林业,在杉树和细沙河两个重点扶持村实施了退耕还林17774亩、天保工程造林2666亩、竹藤基地荒山种竹3250亩,全部栽植筇竹和方竹。之后,乡党委、政府还多方争取,引导全乡村民种植筇竹和方竹,使人工竹林达4万亩。

图片14.jpg

杉树乡加大对竹子管理、护育的培训工作,使广大人民群众掌握好科学的管理、护育、施肥,使竹产业早见成效。竹农把山当田耕、把竹当粮种,管护很严格、经营很细心,竹笋的产量和质量都有了提高。经过几年的努力,竹产业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开始显现。山变绿了,水变清了,可以采笋了,竹农有收入了,实现增收致富了,走出贫困了,群众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

大量的鲜笋上市,由于没有加工厂,竹农只好以较低的价格卖出,收益较差,农民增收不多。2015年,杉树乡党委、政府引进镇雄县黑颈鹤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细沙河村建厂,延伸农业产业链,打造“云笋”品牌,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增强市场拓展能力,实现了龙头企业带动加工、加工带动产业、产业带动发展,形成农业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格局。

镇雄县黑颈鹤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稳定鲜笋价、保障竹农利益的同时,还解决了村民的就业。该公司的云笋产业覆盖了6000多农户24000多人,其中细沙河村及瓦桥村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343户1343人以集体经济形式人均入股1500元在竹笋加工厂,年人均可分红120元。

“我们公司带动农户增收是非常大的。当时我们进来的时候,他们的笋价是两块多钱(一斤),今年达到五块左右。他们的笋价平均都比外面涨两块五角。在工厂上班的工人当地的村民是大多数,只要不去打工的,都在我们工厂上班,他们的收入,(每月)最高的达到4800多到5000元,最低的是2700多元。”镇雄县黑颈鹤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孙文彬说。

“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竹子产业,让群众稳增收。第一做实一产。既要质量,又要数量,既要做优品牌,又要扩大种植面积,提高亩产量。二是做强二产。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引进竹加工企业,把简单的卖原材料,变为卖产品,把竹子从竹笋、竹叶、竹根全部变为产品。三是带动三产。借助产业发展的优势,(结合)杉树冬暖夏凉的气候环境,竹子本身净化空气本质特性,把四川、重庆、宜宾等地的游客吸引到杉树休闲避暑,品山珍、吃野菜,免费享受天然氧吧。”谈到下步的发展, 杉树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周君说。 (通讯员 碎金 申开光)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