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枸杞还是中宁的好

2019-11-06    来源:中国网生活    

微信图片_20191106171113.jpg

好山,好水,好地,好人,好枸杞

宁夏有“世界枸杞看中国,中国枸杞看宁夏”的美誉。巍巍贺兰山下,涛涛黄河水上,悠悠清水河旁,在北纬37度和中国地图几何中心的黄金地理位置上,地处宁夏中部的中宁县,种植枸杞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勤劳智慧的中宁人民与枸杞相知相伴了几千年,枸杞繁衍哺育了中宁儿女,通过世代相传又成全了中宁枸杞,“天下黄河富宁夏,中宁枸杞甲天下”的美称。

身为中宁人,‘杞’曰无梦?

提到周金科,只要在中宁从事过枸杞产业的,不管是种植的,加工的,销售贩卖的,也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人,都知道这个人,甚至在整个宁夏都大大有名。年近耄耋之年的他,接触枸杞一辈子,从事枸杞产业也有50年了,是中宁乃至宁夏名副其实的 “枸杞大王”。他头脑灵活,眼光独到,吃苦耐劳,敢闯敢拼,带着中宁枸杞走南闯北,积累了一定资本财富和名声。一人致富不算富,然后带领乡亲们在改革开放的春风浪潮中,以坚忍不拔之志为中宁枸杞在国内外打开了通道,闯出了一篇天地,唱响了品牌,也收获了财富。周金科也赢得了当地人的尊重和祝福!

图片12.jpg

每个时代都有楷模,每个年代都有弄潮儿,每个人心中都有偶像。时势造英雄,英雄趁时势,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的改革开放成就了周金科。在新旧世纪交替之际,受过高等教育的周佳奇不愿意顶着父亲耀眼的光环,希望以自己行动来证明自己的能力,贩卖羊绒、开加油站、搞房地产……做了很多行业,吃尽了苦,受尽了罪,领略了创业之艰辛,成功之喜悦,也越发明白和理解父亲的不易,知道了枸杞对于中宁,对于中宁茨农的重要意义,懂得了父亲对枸杞的一世情怀,因这才是真正带动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红果子。于是在本世纪初,周佳奇接过父亲的班,扛着父亲的大旗走上了枸杞产业的发展之路。但时代不同,环境也不同,进入新世纪后,特别是近几年来,行业竞争激烈,产业信息不明,市场瞬息万变,周佳奇认为应当紧跟时代步伐,敢于破,勇于立,决定整合种植基地、加工企业等各方面资源,充分利用渠道、终端的优势,与志同道合者一起成立宁夏中宁枸杞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他的枸杞事业又有了一个新起点、新方向和新动力。中宁枸杞如何健康稳定的发展,成为周佳奇最为上心的一件事,这也是中宁县政府、企业和种植户常思常虑的一件大事。

图片13.jpg

中宁县经常组织开展这样的枸杞种植培训学习

以科技创新,保障中宁枸杞持续健康发展

枸杞,现在已是中宁县的“金字招牌”,“ 红色名片”。以前中宁枸杞品种单一,品质低下,抵抗性不强,易招虫病灾害,单位产量不高,卖不上好价钱,农民种植枸杞的积极性也不高。没有科技的支撑,就一定不会提高生产力,一定会被时代所抛弃。为此,中宁县与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工程技术研究所深入合作,重点解决枸杞种质资源、品种选育、组培快繁、规范化种植、有效成分评价与质量监控、功能基因定位克隆与转基因技术、精深加工技术、高附加值新药及系列产品等制约枸杞产业化发展的关键共性问题。先后选育出“宁杞5号”、“宁杞7号”、“宁农杞9号”等近50多个枸杞新品种(系),已成为引领枸杞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微信图片_20191106171218.jpg

曹有龙专家团队率先启动了枸杞基因组研究,绘制出枸杞全基因组图谱,共注释到38854个基因,抢占了基础研究制高点,为枸杞遗传多样性深度利用、功效物质开发奠定基础和技术。通过枸杞规范化标准化种植技术在示范区的研究,实现减肥20%、减药30%、节水30%以上,节本增效显著。研发出的植物源新型生物农药,枸杞病虫害防控技术破解了枸杞质量安全难题,提高了中宁枸杞的市场竞争力。

图片15.jpg

中宁枸杞交易中心是全国枸杞的集散地,各地产区的枸杞在这里出售

政策给力,服务到位,为中宁枸杞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中宁县坚持走特色化、品牌化、精品化之路,着力构建“六大体系”,强力推进枸杞产业转型升级。以“质量兴杞、绿色兴杞、品牌强杞”为主线,出台了《中宁枸杞产业整合推进方案》并抓好落实。”

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中宁枸杞产业提档升级的若干政策》《关于扶持中宁国际枸杞交易中心发展的意见》及《中宁枸杞产业整合推进方案》《中宁枸杞品牌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产业政策,为枸杞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对枸杞产业集团进行整合重组,构建枸杞产业投融资平台,建立枸杞产业担保基金。每年落实枸杞产业专项资金2000万元,区级补助资金2000万助推枸杞产业发展,引入宁夏中宁枸杞产业创业投资基金,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用于枸杞企业贷款担保、风险补偿、财政贴息等,为中宁枸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微信图片_20191106171231.jpg

玺赞庄园的1万亩生态枸杞基地

多方面着手,强力保证中宁枸杞的质量品质

中宁枸杞作为药食同源,唯一被载入《新中国药典》的枸杞品种,是国家认证的首批道地药材产品。全县枸杞的种植面积也只有20万亩,全年干果产量只有5万吨,这说明中宁枸杞具有稀缺的特性。如何把这珍贵的药食同源的道地枸杞种好、产好、管好、卖好,服务好?

一是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订单式生产模式,全面推广标准化生产。中宁枸杞现有生产基地龙头企业占40%、小农户占60%。小农户的分散经营与千变万化大市场,现代农业的目标差距较大。从2018年股份公司成立后,积极组织小农户以集中连片组建合作社,公司与合作社基地,形成农业联合体,有组织按标准组织生产,在中宁枸杞基地实现了对小农户保护价收购。现在全面对接中宁6大枸杞产区,共涉及8个乡镇、26个合作社及8个种植大户,对接基地面积21337亩。

图片17.jpg

中宁枸杞股份公司与合作社签订种植收购协议

二是牵头启动了中宁县枸杞产业服务中心,组织枸杞专业技术服务团队指导对接基地按照良好农业规范要求实施生产。服务中心上联企业下联农户,成为连接企业和农户的桥梁。建立农资集采中心。实行农药、化肥集中化采购,所有公开集采的化肥、农药、调节剂选择第三方送检,确保用肥、用药安全。通过集采、减少中间环节、农民总用肥、用药减少200元/亩左右。推广清洁能源烘干技术,建成各类枸杞烘干设施806座,建成集中烘干中心1个。依托杞鑫、杞惠农等专业组织扩大修剪、统防统治、设施烘干、劳务中介等社会化服务覆盖面。组建专业采摘队伍4000余人。实行测土配方送肥。设立县级配肥站,合作社基地供肥点,依据测土数据,分析各基地土壤肥力,由专家团队进行分析,提供配肥计划,县级配肥站依据计划,配制调制生物有机肥、化肥、微肥、叶面肥,为各基地定制更营养更全面的“套餐”;县级站加工配制好的肥料配送到基地供肥点,使合作社、农户不再为选择肥料品种、配肥数据操心跑腿,使施肥更精准。病虫害预测预报。枸杞的品质提升,农残控制是关键,控制农残的首要条件是选择好的农药、做好病虫害预测预报。组建一支有文化、有经验、责任心强的全县预测预报队伍和打造一套完善的预报网络体系。根据基地集约程度,分散基地每500亩配一名,基地连片集中的1000亩配一名预测预报员,从3月10日到10月底,预测预报员每天对所监控的基地进行观察并数据上报,然后由专家组人员依据数据进行分析后拿出防治方案,并开方配药。病虫害统防统治。全面推行“五步法”绿色防控技术,所有基地全部采取病虫害统防统治,面向社会招租专业的统防公司或以合作社内部组建专业的防治队伍。所有基地病虫害防治必须采用县级供药站依据预测预报数据和集采检测后的农药,坚决杜绝擅自外采农药和调包换药的情况。打药车辆必须使用大动力机械,确保雾化均匀,确保防治效果。服务中心的成立,为从源头提升中宁枸杞品质摸索出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

图片18.jpg

由中宁枸杞股份公司牵头制定了很多枸杞产业发展的方案

图片19.jpg

在中宁枸杞股份公司里搭建的大数据中心

三是建设中宁枸杞大数据综合信息平台。这是全国枸杞主产区唯一的信息中心,是中宁枸杞科技化管理的又一重要平台。通过新技术、新手段、新模式实现枸杞管理新突破。平台上汇总了枸杞行业业务信息、商业情报、舆情信息等,为枸杞产业的种、产、销全产业链提供科学引导,从而达到产业链条优化升级,通过关联数据对接,帮助企业准确预测市场供需比,从而合理排产,杜绝生产过剩,实现资源合理调配;运用科学手段监测病虫害提升枸杞产品质量,实现枸杞金融监管,并在生产、经营等多方面关注枸杞产业风险,提升行业经济效益;通过信息化手段对枸杞市场数据进行实时收集、分析、预测和科学管理,达到枸杞市场行情预知预判。

图片20.jpg

宁夏中宁枸杞股份公司配备了齐全的实验室

四是加强各类认定、认证。积极开展道地中药材、GAP、GMP、ISO9001、有机等认证工作。按照绿色、良好农业规范、道地药材、有机产品等枸杞种植、加工规范的要求,有标对标,对标修标,无标定标,改进完善种植、加工技术标准,全面推广枸杞标志化种植、加工,为中宁枸杞进入中高端市场夯实基础。

图片21.jpg

持有中宁枸杞商标的店铺只能卖中宁枸杞

五是严格“中宁枸杞”商标的使用。强化对“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企业的监管,只允许中宁县域范围内种植、生产枸杞的企业使用,对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收购其他产区枸杞假冒中宁枸杞进行销售的企业,取消其商标准入资格;对使用商标的企业,实现“以地定产,以产核标”。坚决维护“中宁枸杞”的品牌形象和价值。

图片22.jpg

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维护中宁枸杞品牌形象

中宁枸杞比其他产区的枸杞普遍贵一点,这就给一些人投机取巧,把外地枸杞当作中宁枸杞来卖。“有多少就卖多少,我们绝不会这样做的,而且我们只卖中宁枸杞”。在中宁枸杞交易市场的一家店铺里,店主说:“那样不是砸自己招牌嘛,虽然短期昧着良心赚了点钱,但我们中宁人就是靠这个生活的,怎么能那么干,而且风险很大。”

出路与对话

对于中宁枸杞发展的出路和方向,周佳奇有自己的想法和见解。“中宁枸杞今后怎么走,我觉得我们没有把它的稀缺性这个特点利用好,它作为《中国药典》唯一能入药的道地枸杞,这么强大的背书我们没有充分挖掘,之前我们走了很多弯路,现在这个情况基本得到了大家认可,咱们都应该从道地中药这一块下功夫。我们现在和中国药店旗下40多家销售连锁药店、全国几百家大型药品加工厂开展合作,进入上千家药店专柜。初步成效很好,我们将坚持朝这个方向走。”

图片23.jpg

中宁枸杞股份公司GMP生产车间

回望自己的创业成长历程和枸杞发展之路,周佳奇常感慨的是:“中宁枸杞的道路很宽,前景非常光明,但走得很艰难,自己以前单闯独干,简单而快乐,但现在带领一个行业,引领一个产业,想的多,做的也就更多,自己的苦心和努力有时候还得不到人们的理解,甚至还有很多误解。有的时候自己就扪心自问,自己在做什么呢?觉得很累,有时也有放弃的念头,但想着父亲沉重的嘱咐,看着葱郁的枸杞树,凝视这娇艳欲滴的红果子,还有茨农辛勤劳作的汗水和向往美好生活的殷切目光,又怎能轻言放弃。”

“检验一个农林产业是否发展得好,就是看农民有没有挣到钱,有没有因此过上好日子。如果中宁枸杞在我们手中毁掉了,我们就是历史的罪人,上辜负了国家的厚望,下有愧于父老乡亲!”在离开中宁时,周佳奇的言词还一直回响在耳旁!

坐在去银川机场的车上,窗外闪过的是一片片的枸杞地,现在虽已近初冬,但春天还会久吗?花开之时,将又是一片繁忙之景。想着想着,眼前的路越来越宽,银川机场就快到了。(作者 祝宇)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