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甘竹滩精神”源远流长 助推“科技顺德”迈上新台阶

2019-11-08    来源:中国网生活    

11月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家主流媒体、研究专家、高校学生代表组成的“广东高质量发展媒体观察团”,第二站来到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甘竹滩历史展馆,感受顺德实现高质量发展背后不竭的精神动力。

11.jpg

走进历史展馆,声、光、电、图等多种形式呈现出了甘竹滩洪潮发电站建设的全过程,包括文字图片展览、历史实物展示、历史播映室、模拟当时办公室环境的草棚、展示水轮机发电原理的3D全息投影等,让观察团充分感受到了顺德人“敢为人先”的精神。

22.jpg

据介绍,20世纪70年代,在党的领导下,顺德人知难而进,尊重科学,大胆创新,建成了中国第一座低水头发电站——甘竹滩洪潮发电站。从领导小组、技术工人到普通民工,无不秉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原则,在最大限度减少国家负担的前提下,巧干妙用,发明创造,从最微小的螺丝钉到专业的发电机组、水轮机叶片都亲手制造,最终建造了这一座时代丰碑。

33.jpg

“甘竹滩洪潮发电站不仅为顺德40年来的高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源动力,更为顺德人留下了宝贵的‘科技顺德’精神原动力。”展馆负责人说。

如今,甘竹滩洪潮发电站虽已停产退出历史舞台,但它不仅是西江河上的一道风景线,其背后折射出的攻坚克难、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甘竹滩精神,更是激励着顺德人向前发展,从而推动“科技顺德”迈上新的历史台阶。

[责任编辑:周治琼]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