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四步阶梯”推动企业参与公共服务供给

2019-11-29    来源:中国网生活    

引导企业参与社会治理,建设社会企业,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形式,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有效举措。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采用“四步阶梯”模式打造社会企业,推动公共服务供给,形成政府与社会力量互联、互补、互动的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网络。

加强党建引领,确保高位推进。

街道党政联席会通过并下发《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积分奖励实施办法》,鼓励各管区、城市社区自发主动地广泛组织发动辖区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以达到“将社会治理宣传出去、将多元主体引入进来”的效果。

优化招商引资,担当社会责任。

招商引资是推动街道经济顺势追赶、乘势跨越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对于拉动投资增长,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发展后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将招商引资与打造社会企业结合起来,积极引导企业担当社会责任,鼓励企业参与街道工作。例如长安河在老百姓心中一直是比较的脏乱差的印象,老百姓的反映也比较的强烈,为了提升老城区的环境,让百姓生活得更加宜居,珠海街道把长安河的改造纳入了社会治理的工作范畴,银盛泰集团积极珠海街道举行的“助力老城换新颜”活动中,出资打造王戈庄古街项目、在对长安河进行生态治理的同时,打造“沿河”公园,恢复老王戈庄“八大景”记忆。同时,街道利用社会资本,采用“政府零投资,完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对古韵心城片区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了古色古香的王戈庄老集街和牌坊古街。这些项目的实施,配合珠海街道统筹规划,发掘了旧城文化底蕴,加快了老城区的“蝶变”,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实现了企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双赢”,为珠海街道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促进政企合作,拓展服务宽度和深度。

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通过政企合作、购买服务等形式,将企业力量纳入街道工作。尤其是引入中康国际联合打造唐岛湾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推出具有辖区特色的养老服务品牌“老城新味道,珠海夕阳红”。相继设立爱心超市、助老大食堂、智慧医养服务平台、服务连接联动等项目,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珠海养老新格局,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目标。在西海岸新区产生积极影响。据统计,唐岛湾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办理助老卡1067人,80周岁老人助餐658人次,助浴50余次,免费体检369人次,免费发放智能手环48个,举办助老服务活动10次,举办大型爱心超市积分活动20次,极大的推动了珠海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

组建联合会,打造共治服务平台。

2019年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组建社会治理联合会,将爱心企业、学校、群团、社会组织等纳入联合会。实现加强政府与社会力量的联系与合作,实现社会力量的有效整合,推动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整合街道现有资源,搭建公共服务平台。

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办事处结合街道实际,联动多行业,吸引社会资源提供服务,吸纳各类社会企业加 盟,形成了政府治理与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让百姓得到切实的服务,赢得居民的一致好评。尤其是在创新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落实西部改造、困难群众救助、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等发挥着不替代的作用。(通讯员 徐若梅)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