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新蔡县佛阁寺镇农民发“羊财”经

2019-12-02    来源:中国网生活    

“俺养胡羊12只,由公司提供种羊、飼养与管理技术、疾病防治技术、包销售,卖羊收入2万余元,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如今俺家摆脱了贫困”。12月1日,新蔡县佛阁寺镇铁台村脱贫户梅希正数着卖羊收入的钞票兴奋不巳。

梅希正老两口过生活,妻子脑梗塞偏瘫卧床不起,因病致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靠上养羊项目年收入2万余元。

与梅希正一样佛阁寺镇里有1200余农户、其中124户贫困户靠养羊实现增收、增效、脱贫。

该镇农民养羊致富脱贫得益于该镇创办了豫东南最大养羊基地。该镇养羊基地是该镇铁台村中专毕业生冯伟在镇、村两级支持扶持下创办的。冯伟不挤官场闯市场,利用自己所学技术造福乡邻。该养羊基地占地面积33亩、投入500万元资金,于2013年秋冬季节从广州引进了3000只种胡羊,以后基地常年保持飼养胡羊3000只以上,下设农户养羊厂户1200余户星罗棋布全镇14个行政村、189个自然村。基地建有养羊培训教室,每年举办养羊技术培训班6一一8期,聘请畜牧专家授课、培训班多在农闲季节举办。

该镇走公司加村支部加农户加贫困户的路子实现养羊增收致富脱贫。凡是不能外出常年在家的老人户农民,由公司向他们提供种羊、提供飼养与管理技术、提供疾病防治技术、提供飼料配方、提供疾病预防服务、提供疾病治疗药物,包销售成品羊。对愿意进公司做工的农民、吸收进公司做工、月开支工资3000一一4000元。共带动全镇1200余农户、其中124户贫困户走上养羊增收、致富脱贫的路子。养羊也给农作物秸秆找到了出路、每年养羊消耗掉5万余亩地里农作物秸秆。该镇又创新模式利用羊粪发展生产无公害蜜瓜、西瓜、葡萄、甜椒、大分葱、大白菜、萝卜等瓜果、蔬菜。实现了羊浑身是宝、全身得到利用增收增效效果。

“俺要把养羊业做大做强,让本镇羊产品上大中城市市民餐桌,并进一步走出国门占领全球”,12月1日,新蔡县佛阁寺镇羊业公司经理冯伟满怀自信地谈起远景发展规划。 (通讯员 雷倩  刘亚宇)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