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阳朔:干部一线担当作为 乡村百里美不胜收

2019-12-09    来源:中国网生活    

桂林阳朔县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大力开展最美乡村大建设专项整治工作,近570名党员干部在解决“拆、清、建”突出问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最美丽县最美山水间建设最美乡村。今年,阳朔县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荣誉称号,遇龙河度假区被国家文旅部评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图片24.jpg

“五清五拆五建”后的白沙镇大石寨风光 韦漓萍 摄

“我经常晚上11点还看到这个人,早上8点又看见这个人,我以为他是施工队的呢。后来我问村委主任才知道他是镇党委的李副书记啊。”白沙镇遇龙堡村的村民陆土养是这样认识白沙镇分管乡村振兴的领导李连忠的。“李书记,今天又来了啊。”“李书记,你来看看我家门口这个微花园搞得好不好看了。”......李连忠走在遇龙堡村,村民看见他都要跟他打招呼,“汇报”工作。李连忠在村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人人爱戴。白沙镇政府干部李美秀对笔者说:“白沙镇的每个村都遍布了李连忠的身影,他扎实的工作精神、敢担当的工作态度非常值得我们年轻干部们学习。”

“5+2”、“白加黑”,这不是李连忠一个人的工作写照,是全县参与到最美乡村大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的党员干部的工作常态。

图片25.jpg

白沙镇遇龙村新农村吸引了市民、游客前来观光

阳朔网红“月亮妈妈”徐秀珍刚开始也是不配合的村民之一。20多年前,她在高田镇历村和月亮山间的一处鱼塘边搭建了砖木结构的临时建筑从事农家乐,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就是农家乐。环境整治工作开始后,她一听说要拆自家的农家乐,说什么也不同意。白天找不到,工作组就利用晚上的时间,带着规划图、效果图,多次上门深入细致地做她的思想工作,给她讲村庄建好以后的美丽面貌、发展前景。“我被工作组打动了,经常接触到的国外游客也常常跟我说村庄如果能规划好一些、建设好一些、功能多一些就完美了。后来工作组还带着我和村民代表到附近建设好的村庄学习考察,我也转变了观念,同意拆除。”徐秀珍说。

刚开始思想一下想不通的不止有徐秀珍,但阳朔县的党员干部怀着“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余”的决心,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做通了无数个“徐秀珍”的工作。

图片26.jpg

白沙镇遇龙村新农村吸引市民游客前来参观 韦漓萍 摄

今年,全县9个乡镇根据各自村屯的特点,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做足了“绣花”文章。安排各乡镇“五清五拆五建”工作组负责人、“精品示范村”村委主任等共260余人,到平乐、恭城、荔浦等地参观学习;各乡镇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把每个村每天的进度用图片和文字表现出来,提高了村民对这项工作的关注度,同时也将“五拆五清五建”工作推向了高潮。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缅甸联邦共和国宣传部部长培敏一行来阳朔县县考察乡村风貌、文旅项目以及精品民宿等发展情况;非洲国家重点媒体国际部负责人研修班学员到阳朔县考察文旅产业发展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嘉宾代表到阳朔县进行现场考察;全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乡村产业振兴、“幸福乡村”活动、乡村风貌提升现场推进会考察组到阳朔考察。

图片27.jpg

风光优美的旧县村仙桂桥 韦漓萍 摄

截止目前,全县共拆违建185处36922平方米,拆废弃1258处162727平方米,拆围墙8224米,拆乱搭971处67451平方米,拆广告570处;清村屯道路890处,清门前屋后1692处,清田园果园290处,清沟渠河道274处,清污水垃圾513处;建统一风貌1811处,建乡村道路129条,建美好家园810户,建五彩田园750亩,建长效机制13项。今年,全县共规划建设了4个自治区级精品示范型村庄、40个县级精品示范型村庄、45个设施完善型村庄、100个乡级精品示范型村庄、595个基本整治型村庄,并实现20户以上的自然村硬化、亮化全覆盖。(通讯员 周胡容)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