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福建晋江:街头闲置岗亭变身“平安益站”成便民服务台

2019-12-12    来源:中国网生活    

图片1.jpg

图为民警解答市民的疑问

眼下,全国各地城市中心街区都会有一些小岗亭,由于诸多原因,一些小岗亭被闲置成为被浪费的资源。福建省晋江市则把街头闲置的小岗亭重新利用起来,变身为“平安益站”,成了向市民提供贴心服务的便民服务台。

在晋江市梅岭街道竹园社区竹园东路等路段,名为“党群平安益站”的小岗亭赫然在立。红色和黄色为主色调的“益站”亭体外张贴着宣传海报,亭顶三面LED屏幕滚动播放着主题教育、慈善公益及文明行为等宣传标语。虽说,亭子不大但亭内外却功能“齐全”。

晋江市梅岭街道综治办高楠介绍,“党群平安益站”小岗亭集五大功能于一身,连同紧临岗亭旁的爱心奉茶点、爱心募捐箱和群众意见收集箱等共同成为向市民提供贴心服务的便民服务台。

“建设党群平安益站的目的,是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引导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平安社区建设,为社区治理提升建言献策。”竹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春芬如是说。

据了解,投用后的“党群平安益站”成为社区平安社区创建、扫黑除恶斗争、新 时代文明实践及社区好人好事的播报站;社区老年人义务巡逻队等队伍的工作站;提供充电宝、雨伞等工具的便民服务台;群众自觉践行移风易俗的宣传平台,同时还成为“住村”民警开展法制宣传、接待群众、现场解疑及参与社区其他便民服务工作的前沿阵地。

梅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青山表示,“党群平安益站”作为社区的新 时代文明实践点和平安创建阵地,是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群众的一个有效载体。小岗亭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点至10点,“住村”民警和街道综治办的工作人员都会在此接待群众,或现场接受求助,或开展法制宣传。既能收集到民意,又是街头普法执法的“前沿阵地”。是他们开展和谐平安建设、服务群众的一个举措,也是社会治理在基层的有效实践。

接下来,他们将很好总结这方面的经验,把“党群平安益站”小岗亭打造成平安和谐社区建设的桥头堡,使之成为街头永不散课的宣传法律法规的“大讲堂”、接受市民政策咨询、接待市民来访举报和投诉的接待站,成为党联系群众的连心亭。从而让更多的市民共同参与到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工作中来,构建平安幸福的和谐社会。(作者 牛效礼)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