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2020年福建晋江中心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2019-12-17    来源:中国网生活    

图片4.jpg

居民收集“可回收物”置换肥皂、抽纸等生活用品,图为设在梅庭社区的垃圾分类置换点

生活垃圾分类目前正在全国相关省市进行试点推进,位于祖国东南部的福建省晋江市自我加压,该市提出2020年中心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将实现全覆盖。

按照近日出台的《晋江市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2020年,晋江市区青阳、梅岭街道将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市公共机构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中,党政机关(含事业单位)、学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要达到100%,中心市区生活垃圾推行(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分类”。

晋江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晋江作为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举办地,全力创造一个清洁、卫生、美丽的城市人居环境,这不仅是全体市民的愿望,更是晋江对外展示国家形象的责任与担当。

据该负责人介绍,经过一阶段的宣传推广,广大居民对垃圾分类意识有了很大提高,收集到的可回收垃圾越来越多,投放的准确率也越来越高。目前,各试点单位逐步配齐分类投放设施,初步建立收集系统。在今年试点的基础上,生活垃圾分类将在2020年于中心市区全面展开。

据了解,为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的热情,晋江梅庭社区等单位采用“废品置换”方式,依托物业公司设置固定垃圾分类置换点,购买肥皂、抽纸等生活用品,作为居民收集“可回收物”的置换物,垃圾分类效果明显。

竹园社区则探索打造环保驿站,收集社区住户的垃圾做成垃圾分类的小展馆,通过多渠道加强节能环保、垃圾分类的宣传,居民分类意识逐步提高,该社区今年年初被列为晋江垃圾分类试点,今年10月又被列为泉州试点。

“混合就是垃圾,分开就是资源”,晋江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房屋装修等产生的建筑垃圾,一些旧家具和淘汰的旧电器成为垃圾分类的“烫手山芋”。

为此,2020年,晋江将完成建设垃圾焚烧提标改建项目、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消纳场所、大件垃圾处理站、园林垃圾处理站,并开工建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逐步健全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终端设施体系,努力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全面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以高质量的工作迎来2020年10月在晋江举办的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让全球友人感到中国的发展进步和侨乡福建晋江的清新美丽形象。(作者 牛效礼)

[责任编辑:石英豪]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