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被救助的一只绿头鸭成功放飞重归大自然

2021-02-16    来源:中华生活网    

一只身体虚弱不能飞行的绿头鸭,在群众的救助下被安全送到沙湾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经过派出所民警一个礼拜的悉心照料,2月15日,该所民警到沙湾县宁家河卡子湾流域进行放飞,助其回归大自然的怀抱。

据派出所民警杨磊介绍,绿头鸭是一种罕见的野鸭,学名大麻鸭,因雄性颈部披亮绿色的羽毛而得名,既会游泳,又会飞翔,通常栖息于淡水湖畔,亦成群活动于河流、水库等水域,以各种植物的根、茎、杂草种子和一些小型植物为食,目前被列为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随着沙湾县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群众野生鸟类保护意识的提高,近年来,绿头鸭集中出现在水域条件良好的千泉湖湿地公园周边,因冬日当地大多水域结冰,绿头鸭觅食的活动区域受限,部分飞至南部山区温度稍高适宜生存的宁家河水域生活。此次被群众送往森林派出所被救助绿头鸭,派出所民警主要喂食一些谷物类食物,已经过一个礼拜的喂养,饮食状况良好,身体状况健康,经评估已具备野外生存能力,符合放飞条件。初步分析该绿头鸭是因觅食困难,体力不支,闯入居民区被群众发现救助。

据了解,作为森林派出所,仅2020年的冬天,在无数爱心人士和动物救护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接到多起不同程度受伤或无法独立生存的鸟类及各种野生动物,其中森林派出所接到过被救助的猫头鹰,红隼,棕尾鵟,虎鼬,狐狸,黑水鸡,天山马鹿等共计13头(只)。森林派出所根据动物的伤情程度,伤势严重的移送沙湾县林草局千全湖野生动物保护救助管理站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进行专业的救治,伤情轻微的,经过派出所喂养,恢复健康并且能够独立生存的动物及鸟类,派出所都会随时、不定数量、不定种类的将它们放回大自然。(通讯员:张喜福)

[责任编辑:李文才]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