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

3亿人被困住的亲密关系中,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2021-09-01    来源:中华生活网    

“跟我家那位,多说一句都嫌累。”

“忙了一天,躺下来就想刷刷手机早点休息,那位却不停的叨叨,问这问那,但我却一句也不想说。”

……

不能好好说话,已经成了亿万夫妻间困顿关系的写照。

其实,对家庭美满关系的营造,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创造合适的沟通环境,好好说话。

而解决沟通问题的“破冰之旅”,居然是从厨房开始!

「厨房有种魔力,它让人们聚在一起」

——英国美食作家Rachel Khoo

一起预备一顿晚餐,双方都拉回最放松的状态,自然而然的聊天、发现彼此创造美的能力,听见彼此的真心,再困顿的关系也有机会和解。

遗憾的是,因为油烟机噪音太大,厨房的“破冰”特质,在大多家庭并没有显现。

不够理想的环境

让双方在沟通困境中疏离

小可的丈夫正处在职业上升期,工作似乎成了全部,小可为了照顾家庭放弃了事业,但时间久了,两个人更像是分工明确的家庭合伙人。

她,希望丈夫能够处理好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睡前,小可偶尔会轻声细语地关心:“今天顺利吗?知道你压力大,我也想帮你分担。”丈夫却总是说:“别把孩子吵醒了。你也忙了一天,早点休息吧。”说着,便放下手机,侧身睡去。他看得见小可的辛苦,不想再给小可任何负担。

他,也曾尝试用心补偿缺失的陪伴。

有个周末他特地推掉应酬,买了她最爱的红酒,打算一起做一顿晚餐。

“快看我带了什么回来!“打开家门前,他已经脑补了小可开心的情景。

“呲——”葱姜蒜下锅爆炒,加上油烟机的隆隆声,小可全然没听见他回家的声音。

“我能帮什么忙吗?”他系好围裙凑到小可耳边,终于声音大过了油烟机的轰鸣声。

“啊!…吓死我了你!”突然的惊吓让她本能地往后撤了下身子,刚好踩上了他的脚。

“怕你听不见呀!”他疼得嗷嗷直叫,不自觉地放大了音量。

“别添乱了,快出去!” 油烟机噪音大得像是头顶过了架飞机。

他尴尬地关上厨房门,把围裙扔在桌上。

而厨房里的小可再次唤他进来帮忙时,声音淹没在水声、油烟机的嗡嗡声里,再也没有得到他的回应。

这顿原本令他期待的晚餐,最后除了碗筷叮当,没有其他的声响。

他没能告诉她,为她预备的惊喜;她也没能告诉他,想一起做下一道菜。

那间被油烟机噪音充斥的厨房,成了两个人更加疏离的起点。

打破沟通困境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曾稳居亚马逊总榜第一的畅销书《The one thing》曾阐述了一个核心观点: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启发人们找到最关键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推倒它!剩下的骨牌接连倒下,最终实现理想目标。

回想小可夫妻的沟通困境,丈夫的好意本可以不被辜负。

解决亲密关系中沟通困境的那第一张骨牌或许就是:一个安静的厨房。

在安静的厨房

让当初坚定选择彼此的初心

再次被找到

CC和丈夫老K,他们也曾经历过小可夫妻的困境,因为房子翻修,好像把这辈子的架都吵完了。

不同的是翻修时,CC换了台新的油烟机,没有了轰隆隆的噪音,做饭时还能听听歌、追追剧。

随着老K生日的临近,CC想到了一招。CC掐着表算着丈夫进门的时间,设计了专属于两个人的温馨时刻。

进门后,老K听见厨房传来舒缓的音乐,他把头探进了厨房。

——“晚饭还没好?”

——“自己过来看。”

走进厨房,老K看见锅里炖着的,是他最爱的酱香排骨,凑近前嗅了嗅香气。

——“跟我妈烧的味儿一模一样。”

——“我专门开车去找妈学的,妈说你从小不爱吃荤,也就这酱排骨能让你胃口大开。”

——“到老家来回快一百公里,你什么时候去的?”

——“你上礼拜出差,我就去了,也好陪她说说话。”

——“你,辛苦了。”

这一次,他软化了外壳。第一次说出自己想念母亲,说出自己不希望工作的事打搅妻儿。

A.O.史密斯「瀞」油烟机静静地吸去升腾的锅气,除了咕嘟、咕嘟的炖煮声,偶尔从水龙头滴答的水声,两人听得到彼此的心跳,CC头发上还是他这么多年最爱的的味道。

六个月的“战火纷飞”后,CC和老K终于在安静的厨房里找到了令彼此放松、舒服的对话方式。

这是“安静厨房开创者”A.O.史密斯「瀞」油烟机记录的两对夫妻的故事。

同样是厨房,小可与丈夫从这里变得更生分,而CC与老K却从这里实现了和解。

「瀞」油烟机构建的安静厨房,成为了解决亲密关系中沟通困境的第一张骨牌。

十分安静、十分干净的A.O.史密斯「瀞」油烟机,不只营造安静、干净的厨房环境,更着力于创造高品质、舒适的家居生活,拥抱你对美满家庭生活的期待。

永远不降低对生活要求的你,永远值得一个美满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文才]
用心关爱  呵护成长
精准扶贫

热门